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情满药乡铺富路

 2021/02/07/ 10:22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石建强

情满药乡铺富路

——记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第二届“情暖定西”典型人物

入选者邱富文

  ■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石建强 

  他让岷县中药材享誉东南沿海,为乡亲们铺开中药材产业致富路,他创办温暖公益中心,把关爱送给一个个孤寡老人。他是全村极力推选出的村干部,也是群众口中的脱贫“拓荒牛”。他先后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定西好人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岷县茶埠镇大竜村村委会主任、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邱富文。

  致富路上“拓荒牛”

  邱富文的家乡大竜村位于岷县城东北部,地处山区、海拔高、气候高寒阴湿,到处是石头山,人均耕地面积少。

  由于小时候家里穷,上不起学,邱富文在14岁时就辍学外出打工,从最开始在工地上干些土石方基础活,到后来开始承包工程,一年下来,收入十万多元,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还算殷实。

  然而,2016年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邱富文的人生轨迹。

  当年6月,邱富文成了大竜村村主任。

  当时的大竜村正处在脱贫攻坚最艰难的时刻,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全村354户,贫困户就有164户,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1亩,是岷县典型的深度贫困村。

  邱富文告诉记者:“全村1300多人守着1500多亩地,村上没什么经济收入,没人愿意接手这样的‘烂摊子’;再加上那几年自己跑工程,在外面包活干,生意还不错,家人怕当了村主任后会影响全家的收入。”

  面对家人的不理解,邱富文没有犹豫,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们创出一条致富路。

  于是,邱富文放下手头的生意回到村子,一门心思开始为大竜村寻找发展出路。邱富文深知单一的发展模式很难彻底摆脱贫困,要想让群众脱贫致富就必须依靠产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抱团发展。

  接下来的三个月,邱富文到处联系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吸纳社员的事,把全部的心血放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上,一家一家宣讲政策,一遍一遍上门入户,没白天没黑夜地干,终于吸纳了6个合伙人。

  筹建合作社的时候,由于资金紧张,为了省钱,邱富文发挥自己搞过基建的优势,从规划、设计到建设,他都亲自参与,并开着自己的工程车拉土、拉石头,带领村民绑钢筋、打混凝土。整整大干了三个月后,2016年11月,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正式宣告成立。

  随后,邱富文又聘请了县上的技术人员,把村民们叫来在合作社培训药材切片加工技术,并注册了“药农人”中药材商标。

  然而,万事开头难。合作社刚刚起步时,贫困户还不信任,中药材销售渠道窄,没有市场,唯一的中药材销售市场就是岷县当归城。

  邱富文说:“当时为了在岷县当归城占个车位,自己每天凌晨三点钟起床,把大伙儿叫上,开着车拉着药材和铺盖跑到当归城。到当归城时,天还没亮,黑漆漆空荡荡的当归城寒气逼人,我们蜷缩在车上,熬到天亮后,才能销售药材。”

  “由于当时对行情了解不够,加上药材切片技术不高,切片形状、质量都不太好,在岷县当归城,我们的药材根本卖不上价钱,贵了没人要,便宜卖吃亏。有时等上大半天,一分钱的药也卖不出去,我们就把整车的药材又拉回合作社。风吹日晒,受累受冻,辛辛苦苦干了一整年,几乎没有赚到几个钱,几个合伙人坚持不下来,都放弃了,最后只剩下自己硬撑着。”邱富文说。  

  当年,邱富文一年的工资才12000元,连跑路的油费和电话费都不够。作为合作社理事长,邱富文心急如焚,欲哭无泪,别说让社员们脱贫,连自己都脱不了贫,怎么带动大家致富?当时的邱富文压力非常大。

  “但我也在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给大家看!”邱富文说。

  “千年药乡”焕新颜

  怎么才能把合作社的药材卖上好价钱? 

  2018年7月底,邱富文带着合作社的产品开始了艰辛的市场拓展之路。

  邱富文提前选好目的地,在网上订购好便宜的机票和火车票后就出发了,他的第一站是上海。当年他是第一次去上海,大双肩包里面装满了当归、党参、黄芪。一路上,舟车劳顿,被汗水湿透了的衣服和双肩包散发出浓郁的中药材味。一到火车站、饭店,人们就用奇怪的口气问他“你身上是啥味?”他就说是中药材味。再加上皮肤黑,说着一口别人听不明白的家乡话,那些客商根本不搭理他。为住一个便宜旅社,他不知道走了多少路。

  住下来后,邱富文就开始转市场,没有目的,到处找。为了跑市场,他没少费功夫,邱富文连微信名都设置成“益农当归哥”,为合作社产品打广告、做宣传。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后,邱富文把上海永辉超市的单子拿了下来,他终于把甘肃定西的中药材打入高端销售市场!

  一个月后,邱富文又带着自己的产品从岷县来到北京,从北京到河北再到陕西,从陕西到重庆再到四川,由于没有吃准行情,这一趟邱富文劳而无获。

  他省吃俭用,自己都记不清跑了多少个省份、多少个城市,四处跑,找市场、找渠道。跑的地方多了,邱富文才了解到一公斤40多元的当归,到外面的市场可以卖到好几百,真的是“白菜”和“黄金”的区别。

  这一年四处跑,对邱富文影响很大,他也打开了几个市场,和一些客商签了订单。回来后,邱富文就积极改进更新产品的包装,不断提升产品品质,选择推荐不同市场的产品。

  2018年8月,福州市鼓楼区到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察,这让邱富文又看到了新的机遇。他立即给县上的有关领导汇报自己的想法。通过县上的对接,他的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终于走进了福州、浙江、广州等市场。这也是合作社的中药材首次进入东部沿海市场。目前,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和永辉超市、新华都、心蓝天等福州企业建立长期业务合作关系。

  近年来,合作社的订单逐渐多起来了,产品的种类也越做越丰富了,贫困户也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农户从不愿意主动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6户发展到现在的536户,其中贫困户就有312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大家的艰苦努力,2018年,大竜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村民们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2019年,合作社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开始步入规范化、专业化,实施“订单农业”模式,也有了自己的品牌,实现了“原产地种植、加工,全国终端市场销售”,将销售终端和贫困户社员们有机结合起来,采用资金入股、订单农业、吸纳就业、产品入股、代购代销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近几年合作社累积分红32.1万元,销售额达到400多万元。

  作为村主任和合作社理事长,邱富文深感骄傲和自豪。这几年他跑过的路、流过的汗、吃过的苦,都有了收获和回报。好多人一直问他:“你当初为啥要当村主任?”邱富文说:“一个人富了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富。”

  想群众所想,用赤诚赢得民心;带领群众兴产业,把致富经念到每家每户。大道不孤、初心如昨,在为民富民、振兴乡村之路上,邱富文将接续奋斗,直到把“千年药乡”焕新颜的美景镌刻在岷州大地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