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在创新中闯出新天地——“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获奖单位渭源县产业带贫见闻

 2020/11/10/ 1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渭源县鸿裕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晾晒当归。

渭源县企业开发的深加工产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渭源县是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国务院扶贫办定点扶贫县。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渭源并做出了“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重要指示。

  渭源县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以构建产业扶贫带贫益贫机制为支撑,以创新扶贫资产管理使用为抓手,以强化基层治理体系为基础,展开了机制创新引领、干群合力推动、脱贫效应显现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生动实践,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0.0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66%降至0.43%。2020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渭源县整县脱贫退出。近日,渭源县又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兴产业,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能力

  位于田家河乡的元古堆村,是全国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明星村之一。从昔日的烂泥沟,到今天的美丽乡村,元古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进入村子,展板上展示着元古堆村产业发展的新成就。用田家河乡党委书记王宝林的话讲,元古堆村的变化得益于两个字“创新”,首先是产业发展创新,其次为发展模式创新、组织机制创新、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式创新等。

  “目前,元古堆村已拓展出种植业、养殖业、劳务经济、加工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光伏食用菌七大富民产业,分布于13个村民小组,提升了群众的脱贫能力。”王宝林说,全村447户村民,仅扶贫车间就达21个,群众融入到不同产业发展中快速脱贫致富。

  光伏食用菌是元古堆创新发展的产业之一。2016年,元古堆村建成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创出了光伏扶贫新路子。2017年2月,元古堆村级光伏电站建设运营被列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十大典型扶贫案例之一,被《中办通报》附件印发全国借鉴。今年,由村党委副书记董建新负责的元古堆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光伏板下的土地,建成了农光互补食用菌产业园区。园区现有大棚25座,4—7月试种22座羊肚菌,实现毛收入20多万元、纯利润12万元,带动了83户贫困户。当下,第二茬羊肚菌正在生长之中,12月份即可上市。“合作社计划再建大棚14座,建成后,39座大棚年可实现纯利润60万元。”董建新说。

  乡村旅游也是元古堆村的新兴产业。“旺季时,车子多得都停不下。”王宝林介绍,至目前,元古堆村今年已迎来游客20多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达600多万元。元古堆农家饭庄、民宿农家乐因此开得十分火热,负责其中一家饭庄经营的周红霞忙得不可开交,“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接待30桌客人,平均一天就有10桌。”

  有主导产业、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同时有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底,元古堆村整村脱贫;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0789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7325元,实现了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元古堆村是渭源产业带贫的缩影之一。渭源强化保障,创新机制,多措并举兴产业、促增收,得到了国扶办主任刘永富的肯定。

  从全县层面看,渭源创建了“四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由政府主导组建了24家国有投资公司,联合32家农业龙头企业,成立了48家联合社,联合1100家合作社,带动2.1万户贫困群众参与基地建设,构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特色优势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县中药材、马铃薯主导产业面积达到了80万亩,养殖总量扩大到520万头(只),高原夏菜、食用菌、鲜切花卉等一批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分别达到7.8万亩、600万棒、2.4亿株。

  2019年底,渭源贫困人口人均产业收入达3080元,占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6262元的49.2%。依靠产业脱贫人口达7.89万人,占脱贫人口的78.6%。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