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牛倌儿”任四娃

 2020/01/21/ 15:17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记者 晁君杰 许云鹏  文爱凤

  “牛倌儿”任四娃坐在晒满金色玉米的院子里时,我们正好走进了他家午后温暖的院子。或许是刚看完村上广场舞比赛的缘故,这个“牛倌儿”脸上还带着欢乐的气息。

  “牛倌儿”任四娃过去是标标准准的放羊娃,村子周围的漫山遍野就是他和羊群奔腾的“舞台”。不过,对于这位住在陇西县菜子镇董家寺村的农民来说,那已经是三十几年前的事了。

  过去放羊的时候,任四娃家一点都不富裕,甚至可以说很困难,如今当起了“牛倌儿”,任四娃开始走上致富路。

  今年四十五岁的任四娃在四十岁那年,被村民们“选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就在那一年,他和别的几户人从山顶的党家岘通过异地扶贫搬迁搬到了现在的川台地里,紧邻村文化广场。

  一砖到顶的新房子,配套宽敞的后院。第二年院子里又新修了养殖暖棚,这里就成了任四娃尽情施展的新舞台。任四娃年轻的时候不仅放过羊,也养过牛,所以当初选择致富项目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基础母牛养殖。

  任四娃家过去生活困难,主要是因为老父亲去世的早,如今八十二岁的老母亲身体一直不好,长期需要照顾。不能像别人一样出外打工,几个孩子要上学要吃饭,守着十几亩地,确实不能脱贫致富。自从“当上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任四娃的好事情接踵而来。两个女儿前后脚结婚成家,如今过得很如意,最小的儿子2019年也考到了江西萍乡学院。

  任四娃现在和媳妇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想办法多挣钱,分工也很明确。去年,在杭州打工的大女儿两口子将任四娃媳妇也带到了那里的一家口红制造工厂,一个月有三千多元的稳定收入。任四娃的任务则是照顾好老人和家里的牛,务好家里的十几亩庄农。

  任四娃养牛很用心,当初帮扶的两头基础母牛,如今已繁育成了五头。他说以他的能力只能维持现在的养殖水平,再多就照顾不过来了,也就是说,只要今年再有新生牛犊,他会毫不犹豫地出售,那将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现如今,村子里养牛的人很多,经常会有牛贩子上门收购,销售根本不是问题。

  任四娃务农也是一把好手,十几亩耕地,一半种了玉米,剩下的大部分种党参。党参是当地传统经济作物,行情好的时候,村民们主要收入都靠它,这几年药材价格下跌,大多数村民都选择了出外打工。任四娃之所以拿出一半耕地种玉米,就是为了保证牛儿能吃好,他说,繁育母牛最适合吃以玉米为主的自配饲料。

  腊月里的闲散时光,对农民来说就是一年里最舒坦的日子。坐在一片金黄的院子里,盘算着一年的光景,或许也是最好的时候。正月初二,两个出嫁的女儿将带着女婿和孙儿回娘家,打工归来的媳妇这会儿正在厨房里忙活着过年的吃喝,四世同堂的任四娃一家,幸福时光不久就会到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