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跨越2000公里的劳务帮扶 定西市6636名贫困户变身福州“工薪族”

 2020/01/17/ 11:28 来源:定西日报

  跨越2000公里的劳务帮扶

  我市6636名贫困户变身福州“工薪族” 

  本报讯 (记者吕瑞芳 张莉芳文举)“这两年,村上凡是有劳动力又可以外出的贫困户都能摘掉‘穷帽子’。”1月16日,记者在漳县盐井乡采访时,立桥山村村委会主任隆晓红的一句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自2017年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建立以来,这个村的不少人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当上了福州的“工薪族”,彻底摆脱了贫困。三年来,我市向福州输转农村剩余劳动力累计近1.1万人,其中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636人。

  定西因左宗棠的一句“陇中苦瘠甲于天下”而“苦名”远扬,所辖的六县一区都是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2017年开始福州市定点帮扶我市,围绕“转移就业脱贫一批”的要求,两地政府确定共同实施劳务输转技能培训计划,其中包括:2020年前,组织输转1万名定西农村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就业。

  福定两市一个在东南,一个在西北,相距2000多公里,气候、饮食等差异巨大,一直以来定西人都没有到福州务工的习惯,劳务帮扶刚开始,很多贫困户都对福州的工作表示“怀疑”。隆晓红说,经过大小二十几次的动员,我们村的贫困户岳玉林才勉强同意趁冬闲时间去那边“捞点外快”。但谁曾想第二年,他把妻子也叫到福州工作,而且这一去就是一年,回乡时还带回10万元。第三年,村里的35名贫困户主动找我们商量相关务工事宜,年还没过完便踏上了去福州的列车。

  从季节性零工到全年务工,从被动就业到“以工引工”,转变背后,是福定携手的劳务模式让我市贫困劳动力“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

  定西驻福州劳务工作站站长韩建齐介绍,福州对我市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大量优选定向岗位,上岗之后若对企业不满意或者对岗位不适应还可以重新安置。针对我市贫困劳动力年龄偏大、缺乏技能等问题,福州市出台了一系列“特色”政策文件加以解决,其中涉及务工人员生活补贴、组织输转奖励、企业接收奖励等多个方面。我市除全力配合福州方面的工作外,还做了大量劳务精准对接方面的摸底、宣传工作,并且专门在福州建立10个劳务工作站,为务工人员提供“娘家人”服务,真正实现“输转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在福建省务工的定西籍员工不过400人,2019年仅在福州市务工的定西籍员工就达到3898人,经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安置的员工每人月平均收入达到5029元。

  记者了解到,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不仅被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扶贫信息》连续3年3次刊发,还被选入中组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材,并且入选110个“全球减贫案例”,这也是全国东西扶贫劳务协作唯一入选案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