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定西信访:精准对标主题教育 推动积案化解清零

 2019/10/30/ 14:52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记者 许云鹏

  精准对标“守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坚持开门抓教育,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把老百姓的每一件揪心事当作自己的烦心事,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大下访和信访矛盾大排查、大起底行动,着力找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怀着感情倾听群众呼声,带着责任维护群众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牢牢把握信访工作政治属性和人民属性,坚守人民立场,坚持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凡国家、省上交办的信访事项,一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阅批并包案督办。对涉及民生领域、扶贫领域内信访问题和群体性、突发性上访事件办理实行事不过夜,确保在5日内办结,10日内上报结果。

  精准对标“担使命”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信访积案排查化解清零工作的通知》,对29件重点信访矛盾由21名市级领导包案督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限期解决问题。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主要领导亲自上手、率先示范,分管领导以身作则、奋战一线,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级领导已包案化解信访“骨头案”“钉子案”17件,累计投入资金8000万元,促使485名上访人员息诉罢访,涉及1500户近6000名群众的切实利益,信访群众满意率98.2%。

  精准对标“抓落实”

  针对积案化解,提出了“尊重历史、坚持原则、面对现实、认真协商”的工作思路。充分运用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这一有效机制,着力在“事心双解”上下功夫,坚持回到案件原点,抽丝剥茧分析案情,找准化解信访矛盾的突破口,因人、因事、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具体解决方案,分类化解、逐案攻坚。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推动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今年以来,市信访局先后两次组织力量对中央和省市交办的77件重点信访案件进行了点对点实地督办,对42件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了一线评查,对解决方案仍停留在纸上、办理时限严重超期、没有依法答复告知的34个责任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精准对标“找差距”

  坚持把排查化解信访矛盾作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重要抓手,严格靠实一级处理机关责任,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对群众信访事项代理办、马上办、简易办、承诺办,对民生问题办理实行事不过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大力推行阳光信访,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从服务环境“优”、接访态度“好”、业务技能“强”、纪律作风“严”、办事效率“高”5个方面,深入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真正把信访部门打造成了温暖温馨、文明和谐的群众之家。

  我市信访部门通过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包案化解,将大量的信访矛盾化解在了基层一线,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4.6%,进京上访同比下降57.1%,赴省群体上访同比下降80.9%。信访存量进一步减少,持续向好的信访形势进一步巩固,有效维护了信访群众合法权益和全市社会稳定大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