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定西市关于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三十一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2019/08/26/ 19:57 来源:定西日报

  现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第三十一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公示如下:

  受理编号:2430号

  来电:临洮县新添镇杨家大庄村杨家大庄小学东侧180米处有一沥青拌合站,搅拌沥青时产生刺鼻气体(臭味),加工拌料时搅拌机噪音扰民。另夜间大型车辆在厂内装卸、破碎石料时,噪音扰民。

  涉及县区:临洮县

  责任单位:临洮县人民政府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信访反映的沥青拌合站实为定西市京平道路工程有限公司临洮分公司。该公司位于临洮县新添镇下街村,2019年2月25日完成年产1万吨沥青混合料生产项目备案,2019年3月19日取得《年产1万吨沥青混凝土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2019年5月底建成1条沥青拌合生产线和布袋式除尘装置等污染防治设施。现场调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尚未完成竣工环保专项验收,无破碎石料生产线。经询问公司负责人,该公司于7月中旬开始调试生产设备,期间有夜间装卸原料的情况,拉运车辆确实产生噪音扰民的问题。

  是否属实: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临洮县要求该公司2019年8月25日前完成竣工环保专项验收,方可投入生产。同时,在生产期间,要加强管理,防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噪声和扬尘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并积极与周围群众协调沟通,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隐患问题,杜绝影响周围村民生活的环境问题发生。

  受理编号:2458号

  来信:临洮县巴下红旗造纸厂生产废水未进入中铺污水处理厂处理,而是将管道接在污水处理厂外面排水管直排洮河,污染河水,且在晚上将场内大量塑料垃圾用车拉到中铺大石头山上倒入山沟内填埋,污染土地。

  涉及县区:临洮县

  责任单位:临洮县人民政府、市工信局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信访反映的临洮县巴下红旗造纸厂实为临洮县红旗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根据批复环评要求,临洮县红旗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废水需经处理达到《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44-2008)后排入污水管网,由中铺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待临洮县中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生活供水调整完成后,经临洮县环保部门同意,方可开设排污口。2017年5月该公司完成废水排放管道与中铺污水处理厂接通工程后,将生产废水经企业内部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44-2008)后排入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但中铺工业园污水处理厂自运行以来,日进水量最高约400方左右,仅占设计处理规模的4%左右,处理厂运行一直不稳定。2019年4月,经兰州交通大学水处理专家分析,认为中铺污水处理厂采用的CASS工艺对BOD/COD>0.3的污水具有比较理想的处理效果,但红旗包装材料公司的废水COD的可生化性极低,BOD/COD仅为0.16,CASS工艺无法进一步降低,这可能是导致污水处理厂出水COD难达标的主要原因,且红旗包装材料公司污水占比越大,污水处理厂出水COD超标就越严重,致使污水处理厂运行一直不稳定。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精神和红旗包装材料公司环评批复,为保证中铺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运行,经临洮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红旗包装材料公司协商同意,并签订了入河排污口借用协议。协议规定自2019年6月4日起,红旗包装材料公司将生产废水经公司内部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借用中铺工业园入河排污管道外排。经调阅该公司6月1日至今的废水在线自动监测数据,该公司废水除7月18日总氮超标并已向监管部门进行了申报外,其他时段均未超过《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44-2008)限制。同时,定西市环境监测站2019年7月27日出具的对中铺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上下游洮河水水样的监测报告表明,中铺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排放的废水未对洮河该河段水质产生影响。

  关于“晚上将场内大量塑料垃圾用车拉到中铺大石头山上倒入山沟内填埋,污染土地”的问题,红旗包装材料公司塑料垃圾主要来源于打浆环节,并集中堆存于废料堆放处。经查阅该公司废料转移联单及台账,该公司和甘肃临洮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固废垃圾运输协议,不定期将塑料垃圾及其他固废一并拉运到中铺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同时,经在中铺大石头村山沟查看,未发现有塑料垃圾倾倒污染土地的现象。

  是否属实: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临洮县要求红旗包装材料公司立即停止借用中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排污口排放废水,解除双方签订的协议,并严格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将生产废水接入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后排放;临洮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加强园区污水处理厂管理,做到正常运行。

  受理编号:2506号

  来电:安定区内官镇万崖村4社十字路口处垃圾集中堆放点疏于清理,生活垃圾溢出,蚊蝇滋生,臭味扰民。

  涉及县区:安定区

  责任单位:安定区人民政府、市住建局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信访反映的垃圾堆放点位于安定区内官营镇万崖村斜道口旁,主要用于收集万崖村四社65户村民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并由4社社长负责定期清理。近期,因4社社长忙于务农,未能及时清运垃圾,导致垃圾堆存、蚊蝇滋生、臭味扰民。

  是否属实: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内官营镇立即组织4名公益性岗位人员、2名护林员和工程机械对垃圾点堆存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并确定由万崖村村委会对全村垃圾堆放点堆放的垃圾定期清理拉运至内官营镇垃圾填埋场处理,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8月14日,内官营镇已将堆存的约4吨生活垃圾全部清理拉运至内官营镇垃圾填埋场进行了处置。

  受理编号:2508号

  来电:临洮县红旗乡后庄村2社耕地上有人(马XX)采砂,遗留18个砂坑,且破坏该村那能沟西侧山上植被100余亩。当村民要求其将耕地恢复原状以便种植农作物时,这些人称什么时候彻底挖完,什么时候再恢复耕地。当地国土、环保、林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来现场检查时走过场,马XX至今仍在该村耕地非法采砂。另朱XX在富年寺村劳地沟处采砂。

  涉及县区:临洮县

  责任单位:临洮县人民政府、市自然资源局

  调查核实情况:该信访举报问题已在办理1661号、1780号信访举报问题时进行了调查处理。经查,临洮县鸿基砂场虽已对开采砂坑进行了回填平整和植被恢复,但仍存在砂坑治理回填不统一,恢复地块参差不齐,未形成连片的梯级地块的问题。

  关于“当地国土、环保、林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来现场检查时走过场”的问题,经查,2018年4月至2019年7月,针对马XX非法采砂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和临洮县鸿基砂场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擅自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原临洮县国土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临洮分局已履职尽责,先后进行了立案查处,责令立即整改违法行为,共处罚金368430元。目前,临洮县鸿基砂场已停产,并正在履行有关处罚决定。

  关于“朱XX在富年寺村劳地沟处采砂”的问题,经查,2018年6月原临洮县环保局对临洮县文明砂场(法人朱XX)未批先建行为立案查处,处罚款28700元。2019年2月该砂场取得环评报批文件,2019年5月完成竣工环保专项验收,现正常生产,环保设施正常运转,无越界开采破坏山体、损毁植被等现象。

  是否属实: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临洮县已要求临洮县鸿基砂场严格落实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措施,10月底前全面完成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受理编号:2522号  来电:漳县三岔镇寺崖村民汪XX以开渔场为名在漳河(寺崖头村与河南坡村之间)采砂,每日22:00以后使用挖机挖砂并用双桥大卡车运送销售,造成当地水井地下水浑浊。

  涉及县区:漳县  责任单位:漳县人民政府、市水务局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信访反映的实为漳县鑫利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鱼塘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三岔镇三岔村二社,主要内容为建设4个鱼塘,每个鱼塘深度为3米。2019年7月17日县自然资源局对该项目设施农用地依法备案,总面积40.38亩,主要用途为水产养殖。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开挖鱼塘作业,采挖区域不在河道范围内,采挖深度未达到地下水位线,并未形成信访反映的以开渔场为名在漳河采砂,造成当地水井地下水浑浊的问题。同时,为了加快建设进度,该项目晚上施工到12点,并将现场无处堆放的部分砂土无偿转由漳陇高速项目部用双桥大卡车外运,用于漳陇高速项目路基垫方,并未形成信访反映的运送销售的问题。但在开挖鱼塘的过程中,由于需要对部分土层进行更换,造成2.25亩已开挖鱼塘暂时性开挖深度超过3米。

  是否属实: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漳县自然资源局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漳县鑫利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8月21日前对开挖深度超过3米的部分立即进行回填处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