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三场会议”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2019/07/15/ 16:07 来源:定西日报

  帮助贫困户解决思想上的“堵点”、产业发展中的“难点”,找对了脱贫门路,搭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让贫困群众从“站着看”转变为“一起干”

  ■ 本报记者 文爱凤

  “我家去年种的十来亩猫尾草长得都不太好,但我今年还想再种一些,你家去年种的那二十几亩长得那么好,你给撒的啥肥料,你平时是怎么务那些猫尾草的?”张永霞态度诚恳地询问道。

  “根据我多年的种植经验,可能是你追肥时间不到位,一般在三月份追肥,每亩地撒有机肥三十到四十斤,尿素二十到三十斤,在追肥后的十五天左右必须打草药。你平时也要经常观察猫尾草的长势,一发现长势不对就要积极询问专业人员。”於文忠胸有成竹地解答着。  记者刚走进岷县寺沟镇立林村举办的“两户”见面会现场,就听见未脱贫户张永霞与已脱贫的猫尾草种植大户於文忠的这段对话。

  近年来,岷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精神扶贫”工程的安排部署,坚持把“扶贫扶志”作为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扶贫“三场会”,即“两户”(贫困户和脱贫户)见面会、“三说三抓”会、村民知情大会,进一步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探索出一条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精准脱贫新路子,为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

  “两户”见面会以贫困户与脱贫户面对面交谈的方式开展,贫困户说不能脱贫、不会脱贫的实际困难,脱贫户说脱贫门路、讲致富经验,这是政府搭建起的相互交流、携手互助的新平台,“两户”见面会已在全县各乡镇普遍开展。

  寺沟镇党委书记焦维忠高兴地说:“贫困户已由去年的38户128人,减少到现在的8户22人。”他告诉记者,“两户”见面会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了先富带后富、共同致富的目的。

  除了“两户”见面会外,岷县各乡镇还积极推进“村民知情大会”和“三说三抓会”。“村民知情大会”通报脱贫工作“干了什么”,围绕“还要干什么”“怎么干”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有效激发和调动了群众参与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说三抓会”通过群众说问题、干部说政策、法官说法律,抓控辍保学、抓政策落实、抓急难需怨,让群众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管理,决策和监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麻子川镇镇长张娜告诉记者,这三场会议的效果特别明显,就吴纳村来说,人们脱贫的内生动力被充分调动起来了,吴纳村去年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这给其他村带好了头,起到了示范作用。

  岷县组织开展的精神扶贫“三场会”,帮助贫困户解决了思想上的“堵点”、产业发展上的“难点”,找对了脱贫门路,搭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让贫困群众从“站着看”转变为“一起干”,树立“我要脱贫”的信心,有效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决胜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巨大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