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洋芋蛋见证黄土坡上的变迁——来自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的蹲点调研报告

 2019/06/03/ 16: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宋喜群

  造林为圆绿色梦

  逐渐摆脱贫困的定西人,开始追求良好的生活环境。林宇是福州市林业局的高级工程师、林业专家,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大军中的一员,他的心中有一个黄土高原上绿水青山的梦。

  2017年3月,林宇第一次从福州来到遥远的定西。从绿到黄巨大的色差,让林宇感觉有些震撼。

  “太干燥,紫外线强;土豆好吃,人朴实。”这是林宇对定西的印象。“土豆”不是本地的叫法,某种程度上,这个名称代表着定西与外界的交流和沟通。

  安定区凤翔镇南山上,福州援建的“福定林”是林宇参与设计规划的。驻足南山,眼前的树,一行高一行矮,为这片黄土地写下深深浅浅的春色。

  “高的是油松,矮的是云杉,油松是阳性树种,长得快,云杉喜阴,2017年种上的时候是一样高的,之后油松会成为云杉的遮阳伞。”林宇告诉记者。

  “定西缺水,我们就挖大渠、种大苗、灌大水,再结合精细化栽植理念,2018年8月检查时,一期林木成活率居然达到99%,远超预期。”林宇说,福定林项目已完成一、二期造林面积5441亩,完成投资2440.69万元,在项目三期,规划设计了经济林,栽种核桃、杏、枣、山楂等,可以给农户带来收入。

  坡上种满了树,随之设置的100多个林业工作岗位,可以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稳定收入。凤翔镇李家岔村村民李锋,通过护林、在林业项目打零工,再加上自家种的4亩苞谷和洋芋,已经告别了贫困。

  “一万亩林地会改变一个地方的小气候,将来能让安定城区湿润些。”当初给林宇带来巨大颜色反差的定西,现在是“亲切的定西”,他要在定西圆一个绿水青山的梦。

  《光明日报》(2019年06月03日 01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