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乡村·新聚焦】“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2022/04/08/ 19: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煜宇 通讯员 王亚海 杨忠平

【乡村·新聚焦】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

——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通讯员 王亚海 杨忠平


临洮县农田整齐,错落有致。本文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亚海 杨忠平

临洮县乡镇干部现场勘查撂荒地治理情况。

  整齐有致的钢架大棚,高标准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一道道明亮的农膜……清明前夕,汽车行进在临洮县的山川田野间,昔日的撂荒地一改荒芜景象,焕发出喜人新颜。

  近年来,临洮县坚持把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撂荒地治理作为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的关键举措,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有效推进了撂荒地复耕复种。

  合作社齐发力 解决种收难题

  临洮县峡口镇依托得军农机服务合作社抢抓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机械铁牛”开足马力在田间穿梭,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

  正在组织机手耕作的临洮县得军农机服务合作社负责人陈得军说:“今年以来,我们发挥合作社的优势,开足马力加大撂荒地综合整治力度。目前,合作社210台农机具全部投入使用,已整治撂荒耕地2000亩。”

  陈得军介绍,他们对所有的撂荒地进行三遍作业,深松一遍、旋耕一遍、种植一遍,县里提供1亩地2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调动起合作社整治撂荒地的积极性。

  合作社不仅整治撂荒地,还通过农机社会化服务,解决撂荒地的种收问题。据临洮县农机中心主任康维东介绍,现在青壮年外出务工多,留守者大多是中老年人和儿童,农忙时节,地多人少、无法按时耕种,造成耕地撂荒。

  为此,临洮县推进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合作金融“三位一体”农村综合改革,构建起了以耕种收服务、农机人员技术培训、农机具维护为主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在18个乡镇组建成立52支农机服务队,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农机服务队队长,采取“机械入股、统一派工、单机核算、定点维修”的方式,为群众提供耕种收全覆盖农业机械化服务,有效破解“在家种地收益低、外出务工地撂荒、种地务工两难顾”的问题。

  企业参与经营 荒地复种又生金

  由于地块小,八里铺镇沿川子村零星分布,无法规模化发展,流得汗多,收益不高。久而久之,碎块地就撂荒了。村民牟雪峰就有这样的碎块地。

  今年开春,八里铺镇引进临洮狄道康元循环农业公司流转耕地2000多亩,依托企业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优势,按照“种植+加工+养殖”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进行经营。目前,该公司深松旋耕1716亩,合并分散小块土地380亩。

  “现在撂荒地不再‘荒’了,自己还能在公司打工,一个月挣两三千元。”牟雪峰高兴地说,种的还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土地,但是收入是之前没法比的。

  八里铺镇还利用村民废弃院落、空闲宅基地和农作物秸秆,打造肉羊、蕨麻猪等繁育养殖基地,发展颗粒饲草料加工销售产业,多种方式打造“环境节约型”经营模式,有效解决了村庄的“空壳化”问题。

  临近的龙门镇也抢抓当前春耕时机,组织干部群众修建了一条400米的便道,方便农用机械通行,确保撂荒地全部复耕复种。看着眼前整治好的撂荒地,龙门镇镇长黎晓峰充满期待:“这几年生态环境好了,雨水充足,这些撂荒地全部复垦后,种上马铃薯、玉米等农作物,肯定能大丰收。”

  据悉,目前全县已引进4家企业,完成撂荒地治理2550亩。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