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以实干实绩奋力打造经济开发区新画卷

 2022/01/13/ 14:54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王文竟

以实干实绩奋力打造经济开发区新画卷 

——就“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专访定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管委会主任张拴宝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王文竟

  市第五次党代会全面擘画了今后五年定西发展新蓝图,展望了未来十五年、三十年发展新愿望,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从现实基础、目标方位、主攻方向、实现路径、作风保障、机制配套等诸多方面作出全面系统安排,形成了指导定西基本现代化和现代化建设的一整套思路体系。近日,本报记者就定西经济开发区如何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及取得的进展成效,采访了定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拴宝。

  记者:请您谈谈就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经济开发区将采取哪些思路和措施?

  张拴宝: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目标,是新一届市委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动员令,更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声和热切期盼。大会明确提出了“‘两聚力三强化一抓实’的追赶发展路径方略”。定西经济开发区作为“强工业战略”的主战场,我们将聚焦追赶目标,聚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储蓄能量、扩大总量、提高效益、提升形象”,按照“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统一抓落实的思想,建立抓落实的机制、改进抓落实的方法、构建抓落实的格局,努力在追赶发展的“竞技场”上争先进位,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工作举措是建立健全“四个机制”,持之以恒抓好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抓好企业培育,压茬推进项目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一)聚焦“引入增量”,建立健全包抓包干机制,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落实党代会“狠抓新型能源,做大氢能产业,打造‘西部地区区域氢能中心’和‘全国氢能示范城市’”的目标,在氢能基地建设、清洁能源产业方面集中发力,招大引强,筛选、夯实、承接“光伏指标+工业项目”类型的新能源项目入驻。当前,重点是加快推进液氢制备及氢能装备制造和中光电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等8个已落地项目建设,特锐德公司年产1600台输配电设备等3个已签约项目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全力跟踪推进总投资约5亿元的5个洽谈项目,争取早日落地。

  (二)聚焦“提高质量”,建立健全研判调度机制,企业培育实现新提升。落实党代会“狠抓工业产业,坚持把工业作为推动经济高速增长、高质量增长的基石,持续推进工业发展第二个‘333’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要求,坚持“双带整推”(抓大带小、抓强带弱、整体推动),紧盯重点企业达产达标,按照领导包抓、工作人员蹲点、工业监测等制度,深入挖潜、提高产能,全力实现预期增长目标。实施企业上规上市培育壮大工程,打好“小升规、强龙头、育集群”组合拳;着力建设新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现代制药4个产业孵化器,创造条件进入国家级高新区培育期;引导企业全面推行骨干员工持股制度,增强员工积极性;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合作伙伴,扩大再生产;落实好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措施》《招商引资奖励措施》,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激发企业发展信心。

  (三)聚焦“储蓄能量”,建立健全推动落实机制,项目建设实现新跨越。按照党代会“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定西投资增长的永恒主题”要求,落实“冬备春干、近施远谋”的思路,持续推行项目前期“3246”行动、项目包抓“1+1托4”机制和项目建设“1346”时序,实行专班服务、清单化管理,推动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投产。采取深入企业、现场办公方式,重点对液氢制备及氢能装备制造、中建材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定西高强智能制造工厂建设等重大项目,跟踪做好要素保障,强化服务督导。建立完善项目前期工作机制,为项目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坚持“上争、内聚、外引”,重点争取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资金、中小企业基金,减轻项目建设资金压力。

  (四)聚焦“提升形象”,建立健全服务企业发展机制,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认真落实市上《关于全面优化提升发展营商环境的决定》,持续推进“六进六服务”活动,加强沟通、宣传政策、出谋划策、解决问题、促进发展,让企业充分感受到开发区营商环境的快捷感、政策的获得感、发展的归属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做好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下决心推动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设立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更快更好地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健全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优化定西海丰投资公司运营模式,逐步做大资产规模,提供融资保障,解决入驻企业资金“瓶颈”问题。

  记者: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方面,开发区取得了哪些进展成效?

  张拴宝:2021年,定西经济开发区在第三季度市政府履责管理考核中位列全市工业园区第一名。在2020年度全省40家开发区考核中位列第5名,被评定为全省优秀开发区,连续两年荣获此项荣誉,稳步进入省级优秀开发区前列。一是经济运行方面。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亿元,同比增长25.6%;工业增加值12亿元,同比增长24.2%;规上工业增加值10.2亿元,同比增长31%;工业总产值48亿元,同比增长2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34万元,同比增长29%;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同比增长38%。二是招商引资方面。2021年,定西经济开发区新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60.52亿元,其中已开工建设7个,总投资10.12亿元,到位资金3.5亿元,资金到位率35%。创开发区历史上招商引资同期最好水平。特别是引进的液氢制备及氢能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是开发区贯彻市委、市政府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具体行动,对升格国家级高新区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年内“腾笼换鸟”、盘活闲置资产招引项目5个,盘活闲置厂房近3万平方米。三是企业运行方面。2021年培育高强度紧固件产值达5亿元、鑫赫然和银材2户1亿元企业、6户规模以上企业,开发区规上企业总数达38户,其中循环经济产业园达23户;帮助14户企业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腾远公司等4户企业获批省级各类平台中心,鑫赫然等4户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聚信等3户企业通过复审,晟林环保公司荣获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33”行动计划实施“一企一策”项目6项,总投资16.12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9亿元,已完成投资2.96亿元。四是项目建设方面。2021年循环经济产业园实施投资项目19项,总投资68.6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2.72亿元,已完成投资16.11亿元。谋划2022年投资项目20项,总投资102.3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4.61亿元。目前,新建项目中已完成项目备案12项、完成土地供应4项、完成施工图审查1项。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加快开发区产业集群打造和科技创新步伐。

  新时代新征程,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实打实干、追赶进位,努力谱写好开发区建设事业发展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