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十七万亩中药材成农民致富宝

 2022/01/07/ 18:22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何继强

  每日甘肃网1月7日讯 据定西日报漳县报道(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何继强)寒冬时节,在漳县金钟镇看治坡村的农家小院里,家家都晒满了各色药材,呈现出一派富足祥和的景象。

  漳县有中药材资源440种,品质优良,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漳县按照“公司带动,连片发展,整体推动”的思路,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和“公司+基地+农户”的推广种植模式,种植中药材1.65万亩,其中当归育苗0.98万亩。2021年,该县建立当归、党参、黄芪等种籽标准化基地2500亩,种苗标准化基地4500亩,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14个共5万亩;通过企业、合作社带动建成中药材粗加工点6个;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17.5万亩。引导药农推广应用党参、当归、红(黄)芪等当地药材无公害标准化种植,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技术,中药材产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大草滩镇石咀沟村这几年药材产业发展得特别好,成立了12个合作社,带动了全村致富增收。“今年雨水多,药材长势好,我家种植的20多亩黄芪、当归,按市场价,能卖十四五万元。收购、加工黄芪片6吨,收入20多万元。这都是党的好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幸福生活。”该村农民雷景文激动地说。

  马泉乡陈家咀村农民漆想军介绍说,他今年种了10亩党参,自己挖出了一部分,剩下的叫了合作社的挖药车来挖,今年的产量也挺好,党参价钱也不错。

  据了解,该县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政府引导,科学规划,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狠抓中药材品种的引进、示范种植及推广,通过举办科技培训班,传授农业新技术等方式,严把药材选种、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提高了中药材的品质。同时,扶持建成了中药材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甘肃佛慈中药材经营有限公司等特色产业龙头企业,提高了中药材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带动了农民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