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中药材产业成为群众致富“良方”

 2021/12/23/ 17:05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周诗苑

  每日甘肃网12月23日讯 据定西日报漳县报道(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周诗苑)近年来,漳县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地道中药材产业,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为广大群众开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良方”。

  突出企业带动,大力普及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合理布局全县中药材种植区域,实施种苗试验推广、机械化种收步伐,按照“公司带动、连片发展、整体推动”的思路,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推广种植模式,建立高标准中药材生产基地达到14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点建设15个。从中药材原种化生产源头环节加强中药材品质,使漳县中药材真正符合“道地药材”标准。目前,该县已建成中药材粗加工点6个,组织龙头企业在中药材适种区贫困村筹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引导广大药农推广应用党参、当归等道地药材无公害标准化种植等技术。

  优化产业结构,依托中药材产业区域经济优势,形成了以当归为主的西南部高寒阴湿山区等三大中药材种植区域,按照“生产基地化、品种多元化、种植规范化、加工规模化、销售市场化”的思路,大力发展当归、黄芩等中药材产业,实现规模化种植格局。全县累计完成中药材种植面积17.5万亩,建立种子种苗基地1.2万亩。同时,还加大对金银花中药材的示范推广,在武阳镇何家山等村建立示范基地180亩,栽植金银花8.6万株,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组织实施中药材、马铃薯等到户产业扶持项目,进一步增加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完成马铃薯、中药材等种植及养殖业保险任务742.26万元,实现有意愿的贫困户以及增收的主要种养产业实现保险全覆盖。推行“企业+基地+农户”等产业化经营形式,鼓励和提倡龙头企业建立最低收购保护价,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关系,成功引进甘肃衡济堂药业公司落地建厂。今年,该县中药材总纯收益达到3.5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