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陇西县法院荣获“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2021/02/19/ 09:10 来源:定西日报 火阳举

  陇西县人民法院忠实履行新时代司法审判职能,坚持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积极探索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工作新路径,有序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陇西模式。2020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打造功能完整、环境优良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建筑面积800平方米以上的诉讼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从硬件建设、软件升级、功能延伸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促进人工智能与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深度融合与拓展应用。

  立足高效解纷,切实做到诉前速调、诉中速裁。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加强与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联系对接,健全特邀调解员和特邀调解组织名册,发挥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等诉前解纷作用,对调解成功的,及时进行司法确认。

  将法院化解纠纷职能延伸到专门巡回法庭和村社法官工作室,延伸到全县村级调解组织,延伸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了由15个部门参与的全县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并牵头召开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联席会议。

  业务工作指导到位、纠纷引导分流到位,信息沟通反馈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在诉讼服务中心多元化解区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特邀调解员工作室、司法联络工作室和行业调解工作室,邀请该县7家单位和31名特邀调解员进驻,由中心统筹管理,负责化解中心以诉前委派和诉中委托两种形式分流的各类矛盾纠纷。牵头成立陇西县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并通过返聘退休法官、特邀调解员排期值勤等渠道设立6个特色调解工作室。

  一年来,陇西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待群众12.3万人次,案件当场立案率98%;办理速裁案件1931件,占同期民商事案件总数的41.62%,平均办案时间1.18天;通过诉前调解渠道化解矛盾纠纷840件,办理司法确认案件323件,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到73.28%。省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和全省10家法院先后组织人员来院调研观摩。     火阳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