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玉狼山

 2021/02/08/ 10:16 来源:定西日报 韩振龙

  □韩振龙

  玉狼山位于通渭县寺子、陇阳、北城三乡镇交界处,为通渭八景之一。传说唐王李世明为求贤访能,乔装打扮,骑一头毛驴,从长安(现为西安)来到甘肃通渭。当他走到通渭鹿鹿山时,只见山峦叠峰,古树参天,不禁赞道:“穷乡僻地,竟有如此奇山,真乃江山处处皆胜地也!”他想一口气翻过此山,但眼下已是日近黄昏,决定就近投宿,翌日再行。第二天清晨,当他好不容易攀上山顶时,四野早已被浓雾笼罩,不辨去向。他不觉迷入密林,无路可走。踌躇间,突然从林里窜出三只白狼,龇牙咧嘴,挡住他的去路。唐王惊道:朕乃大唐当朝皇帝,因为访贤至此。诸位若为冤家对头,今日寻报前仇于此,朕只好以区区之体相与;若非仇非冤,而是向我讨封,则请微颌示之,朕必封无辞。三狼听了连连点头。唐王遂封三狼为“白马三大大王”,封鹿鹿山为“玉狼山”。三狼受封,遂缓缓前导,唐王尾随,终于出得山来。真是“访贤才唐王迷路,救圣驾白狼受封”。此事不胫而走,很快传遍四乡。从此人们把鹿鹿山又叫“玉狼山”,并在山顶修一座庙宇,称“白马大王庙”。

  现在的鹿鹿山被省政府授予“省级森林公园旅游点”。每年逢端午节前后,迎来会宁、定西、秦安等县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