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蹚出乡镇监督执纪“渭源之路”

 2020/07/01/ 16:20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张安军 霍杨军

蹚出乡镇监督执纪“渭源之路”

——渭源县推行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工作纪实

  通讯员 张安军 霍杨军

  如何紧盯脱贫攻坚最大政治任务,聚焦“乡里的情”和“村里的点”常态化开展监督执纪监察,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如何破解乡镇一级纪检工作力量薄弱,监督方法滞后、监督质效不高以及“熟人社会”监督难之题?

  2018年11月,按照市纪委监委安排,渭源县率先探索开展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工作,通过一年多的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运行规范、程序严密、协作高效的工作模式,蹚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乡镇执纪“渭源之路”。协作区创新之举被列为2019年甘肃省28个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之一,入选《甘肃改革案例选编》。

  先行先试,紧盯“两个焦点”破题

  试点之初,渭源县将全县16个乡镇纪委划分为5个协作区,首先在第一、四两个协作区先行试点展开。

  协作区纪检监察干部攥指成拳,协同作战,以“乡里的情”和“村里的点”“两个焦点”为突破口,紧抓贫困村这一“原点”,深挖彻查协作区内党员干部失职失责、违纪违法问题,推动监督执纪监察向基层延伸。

  “县纪委监委5名班子成员各包抓联系一个协作区,5个纪检监察室分别联系一个协作区,把各乡镇原有的1名纪委书记和2名纪检专干以及各乡镇所属的村监委会主任统筹起来开展工作,实现了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渭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祁柏林说。

  “试点工作中,第四协作区对区内北寨、新寨、大安、秦祁等4个乡镇先后进行了4轮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线索23个,立案审查2件,发现违纪资金3.03万元。”北寨镇纪委书记、第四协作区组长吴小强说。

  协作监督,探索“两套方法”问效

  乡镇纪委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力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的关键力量。但乡镇纪委普遍人员不足,开展监督执纪捉襟见肘。渭源县推行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工作,无疑是一场破解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难题的生动实践,是一项攥指成拳协作监督执纪的机制创新。

  在具体工作中,渭源县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条主线”,找准乡“情”、村“点”两个突破口,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全面运用市纪委“听、看、要、问、盯、谈、函、督、查、网”“监督十法”,创新开展“一核、二谈、三查、四访、五对、六问”六项监督检查,与渭源县惠农资金监管平台相结合,形成“6+1”工作法,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运用,为纪检监察机关有效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搭建了新载体、蹚出了新路子。

  清源镇纪委书记张春梅是第一协作区组长,对探索实施“两套方法”提升工作水平称赞有加:“通过协作区内异地交叉监督检查,既从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本乡镇纪委工作人员‘怕得罪人’的思想顾虑,也消除了群众的思想顾虑,发现了一些之前发现不了的问题。”

  “在协作区试点工作中,第一、四协作区全覆盖、多轮次监督检查,发现并督办解决了一批民生领域问题,引领带动全县16个乡镇实现办案‘零’突破。”渭源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说。

  全面推行,携手唱响奋进曲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探索实践,协作区试点工作“渭源模式”日趋完善,创新作法得到了上级纪委监委的充分认可。“协作区”推行的统一管理问题线索、统一组织协调、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协调服务“四个统一”保障举措和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纪律审查、调查研究“四项职责”发挥出巨大动能,典型经验通过甘肃省电视台和省市纪检监察网予以宣传推广。

  2020年伊始,渭源县全面推进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工作,5个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工作全面启动,全县109名纪检监察干部和765名基层监督力量携手亮剑,奋力书写新时代基层监督执纪新答卷。

  渭源县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建立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协作区,打造学习交流、锻炼能力、培养干部、服务群众‘四大平台’,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犯难、审查调查质效不高‘三大难题’,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基层‘最后一公里’有效延伸。

  协作区工作开展以来,围绕筑牢小微腐败防线、破解“村点”难题,创新开展“定点进驻”督查,先后发现各类问题220个,整改完成205个,发现问题线索32件,立案10件11人,党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24人,发出整改建议函38份,乡镇受理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3.58%,形成有效震慑,取得显著成效。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看今日渭水源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子豪迈激越、振奋人心,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工作模式催生基层无限活力,护航助推渭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航船乘风破浪、昂扬奋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