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聚焦堵点难点问题 破解民企发展瓶颈

 2019/11/22/ 10:34 来源:定西日报

  聚焦堵点难点问题 破解民企发展瓶颈 

  ——我市建立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机制 

  □ 李敬 李玲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这个“牛鼻子”,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突出质量、限时办结”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的原则,建立民营企业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月交办、季督查制度,及时疏浚融资渠道,推进落实“惠企”政策,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输血、解渴、提气”,有效激发了民营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建立“月交办、季督查”制度,全力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在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各县区主要领导带队,通过深入企业蹲点调研、召开座谈会、建立“民企堵点直通车”短信群、设立“民企堵点征集邮箱”、利用网站发布公告等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征集民营企业在立项建设、土地保障、基础设施配套、“三线”改迁、环评安评、融资协调、减税降费、账款清欠等方面无力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共征集梳理问题188个,其中共性问题25个、个性问题163个,并先后分三个批次集中交办县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区建立问题清单,逐个靠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狠抓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影响民营企业切身利益的问题。研究制定了《解决民营企业堵点问题工作制度》,将民营企业堵点问题办理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推进,为民营企业发展全力保驾护航。市、县区及相关部门联动,每季度对堵点难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对7县区办理情况进行每月一通报,对部分排名靠后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要求“一把手”亲自上手,不讲客观、不讲主观、不讲条件,确保交办的堵点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163个个性问题已完成整改办理151个,占问题总数的92.6%;正在办理和持续推进的问题12个,占问题总数的7.4%。

  健全完善“五项制度”,全面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认真落实市级领导联系帮扶重点民营企业、政企联席会议、“一企一策”等制度,对堵点问题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推动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把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范围,调整充实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理顺运行机制,帮助支持企业改革创新,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宏观调控、部门全力支持、全社会积极参与、企业自主发展”的新格局。健全政企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委托分管领导作为联席会议召集人,每季度召开一次政企联席会议,及时掌握民营企业堵点难点问题交办情况,经常组织听取民营企业心声,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及时协调予以解决。完善领导联系帮扶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联系帮扶非公企业工作制度,对重点民营企业和商会,实行“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个工作小组、一套推进办法”,由市、县两级领导联系帮扶,深入企业宣讲政策,了解政策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完善和落实“一企一策”制度。实施“一企一策”制度,对企业运行情况深入调研,通过召开问题收集、现场解困、工作督办会,加强跟踪服务,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

  紧盯“破、立、保”,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依托各级政务大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平台,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重点盯住“破、立、保”来开展工作:“破”,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大力开展市场准入限制清理,坚决取消针对民营资本设置的歧视性附加条件和隐性条款,对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产业和领域,积极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进入,确保民营企业在准入、资金、用地和手续办理等方面的平等待遇。“立”,通过建立“四项机制”,规范民营企业融资办法,破解融资难题:一是建立完善联合授信机制,组织开展联合授信试点,合理进行信贷支持;二是建立完善存量贷款转化机制,通过设立小微企业转贷基金等多种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三是建立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大力推广“蓝天模式”等行之有效的银企合作模式,创新风险分担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担保增信;四是建立完善常态对接机制,通过“政银企”对接,推动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沟通,实现政、银、企“多赢”。“保”,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降低经营成本、破解融资难题、优化发展环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加大司法保护、强化政策落实等6个方面,逐个细化为22条具体工作措施,力求破解难题,为民营企业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务实高效的政策支持。

  通过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定西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不断拓宽、政策落实逐步精准到位、问题整改彻底清零、营商环境全面改善,推动广大民营企业持续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非公经济市场主体发展达到15.64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8.89%,注册资本1134亿元,非公经济从业人员达47.4万人,非公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60%以上的税收,为全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