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引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漳县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19/10/31/ 10:59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何继强 宋德兴

  近年来,漳县县委、县政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发展劳务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来抓,并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户的技能培训,使许多村民掌握了脱贫致富的技能,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持久动力。

  漳县高寒阴湿,这里青山叠翠,山大沟深,是农业小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如何加快脱贫致富,是摆在漳县县委、县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漳县把提升农民素质、贫困户掌握技能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环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东西部扶贫协作、能人带队”的原则,对建档立卡户实行“订单”培训。在全国建立了68个劳务基地,真正做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让劳务输转成为脱贫主渠道。3年来,全县累计劳务输出15.785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万人,创劳务收入32.3712亿元。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漳县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实施劳务扶贫攻坚工程。为了做好全县劳务扶贫攻坚工作,由县人社局、县劳务办牵头,深入13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调查摸底,采集信息,掌握了贫困户富余劳动力培训输转需求。按照“三对接一融合”的思路,将劳务品牌培训项目与建档立卡劳动力培训、培训机构、农户需求、企业需求进行有效对接,实现了农民“点菜”,政府“买单”,专家“烹饪”授课。这种“订单式”培训,切合贫困户需求,受到村民好评。更多农民从体能型向技能型、智力型转变,培养出了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职业农民。3年来,全县投入各类资金914.3万元,完成各类培训14799人次,其中技能培训4710人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漳县举办了“老年护理”“保育员”“瓦工”“家电”“农业机械维修”“砌筑工”等技能培训班,聘请专家现场讲授种植、养殖、加工技术。

  脱贫攻坚行动以来,漳县把就业扶贫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制定了《劳务输转就业脱贫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就业扶贫政策。按照“政府推动、市场拉动、宣传发动、培训带动、服务促动”的原则,狠抓就业扶贫工作。对参加技能培训的农户,推荐到全国劳务基地务工。同时,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福州长乐人才招聘会”等专项活动,鼓励和引导各类企业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大与用人企业的劳务对接,收集筛选了2000多个适合农民就业的岗位,为农户务工牵线搭桥。今年福州市长乐区企业和事业单位接受漳县582名农民和16名大学生务工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6人。

  福州市长乐区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三年多来,争取帮扶资金3375万元,带动7600多户27000多人增收,帮助8个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让一户掉队,漳县把就业帮扶作为脱贫的关键,通过打造“扶贫车间”搭建就业平台,充分发挥企业、合作社、协会的带动作用,采取“扶贫基地+就业”“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3年来,共认定扶贫车间16家,吸纳就业8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0人。

  漳县落实扶持政策,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搭建平台。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实现脱贫致富。农民丁妹妹、何江鱼夫妻,在外打工十多年,得知家乡正在精准扶贫的政策后,返乡创办了“何家源蔬菜有限公司”和江鱼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以贫困户入股资金为纽带,以代管、托管、记单托底等形式,采取“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5000多亩,在全县8个乡镇种植高原夏菜1万多亩,带动农户2400多户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200多户。

  大山深处的东泉乡,村民致富没有产业。陇盛园林苗木专业合作社,建成“扶贫车间”,秉承“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精准到户引领脱贫”的宗旨,利用高寒阴湿的独特优势,带领当地群众栽植各类苗木1200亩,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通过配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土地流转入股农户75户,吸收34名贫困户在苗木基地务工。城市园林苗木走销广州、西藏、西安、兰州等地,小苗木创出了一条绿色产业扶贫的新路子。漳县陇盛园林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成明高兴地说:“合作社带领当地农民发展城市园林苗木,既盘活了撂荒的土地,又让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常年有100多农民在基地务工,增加了收入,摘掉了穷帽子,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坚持扶贫导向,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困难群众。漳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实施了就业援助,在63个深度贫困村开发保洁、养路、护林等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126个,在岗服务的贫困户达1106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