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关于征集民间收藏文物的公告

 2019/03/14/ 16:03 来源:定西日报

  定西市博物馆新馆展览正在积极筹展之中,定西历史基本陈列展览、馆藏书画展、“人文定西”等展览即将布展。为了进一步提升定西市博物馆展览水平和增加馆藏文物种类,丰富全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服务于博物馆观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博物馆发展的实际以及市博物馆新馆的性质、功能和陈列布展特点,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定西市文物局和市博物馆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部分文物。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文物征集的范围

  范围:历史文物、民俗文物、革命文物及其他类。

  类别包括:(一)标本化石、石器、玉器、骨器、陶器、铜器、木器、漆器、瓷器、武器、石刻砖瓦、书法绘画、钱币等。

  (二)古籍善本、碑帖拓本、名人遗物、档案文书、文件宣传品、邮品票据等。

  (三)图书资料、照片、手稿、传单、标语、证件、题字、信件、契证、印章、牌匾、商标、账册、徽章、地图、图纸、戏剧道具、演出海报、演出节目单等。

  二、文物征集的方式

  在广泛宣传和学习《文物保护法》的基础上,坚持自愿捐赠的原则,把自愿捐赠和有偿征集相结合,根据文物的属性和价值,依据文物所有者和保管者的意愿,采取捐赠、借展、征集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使流散在民间的文物得到充分利用。 

  (一)捐赠。凡捐赠成功的个人和单位,由市文物局和市博物馆颁发《荣誉证书》和《收藏证书》。特别倡议全市档案、史志部门和机关单位将所收藏的史料无偿捐赠。

  (二)借展。民间收藏者不愿意出售和捐赠的文物、标本,博物馆展出又十分需要,可以通过协商,在自愿和所有权不变的基础上,采用酌情支付适当借展费的形式展出,并签订《借展协议书》。

  (三)征集。征集私人和非管辖系统单位出售的文物,是征集藏品的一个重要途径。市博物馆征集文物,必须根据本馆藏品征集范围和陈列需要,根据公平、合理和合法的原则,按照文物价值和博物馆馆藏藏品等级条件确定价格。

  三、文物征集的程序

  1.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有意者须填写《定西市博物馆拟征集文物登记表》(含文物名称、图片、时代、尺寸、重量、完残、来源、个人报价、持有者信息),并携带登记表到市博物馆民间文物征集小组商议具体事宜。

  2.组织专家鉴定评估。对拟征集的文物先由文物专家鉴定组进行筛选、鉴定。经鉴定达不到收藏标准的文物,退还收藏单位或个人。

  3.签订《承诺书》。凡征集的文物都要与持有方签订文物来源《承诺书》。

  4.征集文物。由专家小组鉴定评估确定价格后,提交市博物馆文物征集领导小组批准后收购。

  四、征集时间

  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开始。

  联系人:张克仁 

  联系方式:0932——8235610

  18993261826

  联系地址:定西市安定区中华路63号

  邮编:743000

  特此公告。            

  定西市文物局

  定西市博物馆

  2019年3月5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