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党建引领促脱贫 精准发力拔穷根

 2019/02/01/ 16:07 来源:定西日报

  临洮讯 (通讯员刘婷婷 蒲生贵)近年来,临洮县强化基层党建,筑牢脱贫战斗堡垒,紧扣“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主线,大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全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力量向下沉、资金向下投、资源向下放,引导激励各级党员、干部、人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临洮县紧盯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强组织,补齐基层短板,选优配强班子,盘活组织资源,让党支部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化实施“能人引领”工程,融合推进“三链”建设,先后选拔898名致富能人进入村级班子,鼓励扶持致富能人领办创办特色种养基地520个,组建专业合作组织818个,在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37个,同步升格农村党委3个、党总支66个,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着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研究制定了《临洮县2018—2019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探索形成了光伏项目支撑型、财政项目带动型、“三变”改革促动型、产业资金撬动型、资源整合利用型、资产租赁收益型等多种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县323个村集体经济全部实现“破零”。

  为了让脱贫攻坚一线队伍强起来,临洮县紧扣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择优为187个贫困村全覆盖调整选派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从县直组长单位分别选派1名副职担任帮扶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制定了《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管理办法》,采取明察暗访、集中督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到岗及履职情况较差、年度考核靠后的队长(队员)予以追责问责。扎实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攻坚行动,采取“六查六整顿”和“六法帮促”措施,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6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

  着眼用活产业人才和科技人才,临洮县以深化实施“双百四联”活动和“百村千人”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为重点,选派65名市县农业科技专家、224名科技特派员、187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6支产业服务队,深入到187个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协调引进推广新品种64个、新技术27项,培育产业基地、示范基地23个,培训农村实用人才21000人次,输转城乡劳动力9.83万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