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陇西:农民党员脱贫攻坚一线扛大旗

 2019/01/08/ 15:47 来源:定西日报

  陇西讯 (通讯员张登华 潘永平)近年来,陇西县把农民党员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推行“五种模式”,积极组织引导有帮带能力的农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积极作为,助力脱贫攻坚。

  “党员能人组团带动”模式,抱团发展带民富。陇西县针对大部分贫困群众由于缺路子、缺资金、缺技术不敢尝试等问题,结合全县大力推广现代设施农业、菌菜种植等新型农业产业,动员引导456名党员致富带头人,组建产业发展团队126个,并采取“支部+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带动210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

  “党员责任区帮带”模式,划片定责带民富。陇西县针对农村种养殖产业发展实际和贫困户不懂技术、不懂营销等问题,在产业基地、种养殖示范点、农民专业合作社方面划分党员责任区160多个,设立党员示范岗380多个,动员引导有带富领富能力的350多名党员主动认领1—2个责任区或示范岗,并与900多户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提供良种、技术指导和产后销售,联系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党员先行承包带动”模式,创业增收带民富。陇西县针对贫困户发展产业渠道少、农业产业抵御自然风险低等问题,依托县域内大型龙头企业,动员引导1200多名有致富能力或一技之长的党员先行承包农产品生产加工车间、规模养殖小区、种植大棚、生产片区、产业基地的生产任务,具体负责组织培训、技术指导、管理实施,按照统一提供良种、统一生产管理、统一保价收购的模式,带动1800多户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增收致富。

  “党员示范引领带动”模式,授技授业带民富。陇西县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家庭拖累大、不便外出务工的问题,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组织引导156名创业意愿强、创业能力强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并通过基地联建、产业带动等形式,带头领办、创办或联办产业经营实体73家,示范带动700多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党员攀亲结对帮带”模式,真情互助带民富。陇西县针对部分贫困群众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在帮扶干部结对帮扶的基础上,采取“1+N”帮带模式,按照每名有帮带能力的农民党员结对联系1-5户贫困户的要求,动员引导1900多名有帮带能力的农民党员,先后与4600多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发挥党员在政策、技术等方面的带动作用。通过技术指导等多种措施,帮带贫困户发展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