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奏响脱贫攻坚大合唱——陇西县社会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2019/01/03/ 20:45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张登华

  2018年以来,陇西县立足县情实际,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减少贫困人口为目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抓手,积极调整优化社会帮扶力量,压紧压实帮扶责任,全面深化扶贫协作,奏响了脱贫攻坚“大合唱”。

  调整优化帮扶力量。陇西县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全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确保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特困乡村倾斜。向贫困户聚焦。目前有省总工会、兰州铁路局等6个省直单位帮扶该县11个乡镇的19个深度贫困村;有5名市级领导联系该县并包抓5个深度贫困乡镇的9个深度贫困村和1个贫困村;有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等13个市直单位帮扶该县8个乡镇的9个深度贫困村和7个贫困村;全县37名县级领导全部联系深度贫困乡镇或贫困乡镇,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每人联系2个贫困乡镇,县级领导共包抓74个村,其中深度贫困村30个。同时,充分发挥帮扶单位资源优势,全县137个县直及驻陇单位共帮扶215个行政村,6860多名帮扶干部帮扶3.58万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实现了全覆盖。

  压紧压实帮扶责任。陇西县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帮扶责任,该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与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签订《脱贫攻坚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帮扶责任书》;县委、县政府与全县17个乡镇党委、政府及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22个县直行业部门签订《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与137个县直帮扶单位签订《脱贫攻坚暨帮扶责任书》,各帮扶单位、乡镇与6860多名帮扶责任人签订《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书》,从县到乡到村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机制。2018年以来,该县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累计为帮扶村贫困户解决急事难事2360多件,宣传政策1.5万多场次,开展培训2.4万人次,反映民意7500多条,总结和推广典型140多个,化解矛盾纠纷1980多个,组织劳务输出1.8万人次,协调落实帮扶项目2070多个,投入资金3950万元。

  全面深化扶贫协作。陇西县全面落实《连江·陇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继续深化与连江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2018年已对接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3334.3万元,建成7个养殖合作社(扶贫车间),带动369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实施危房改造472户,建设阳光房71座、光伏发电站10座,对607户贫困户养殖圈舍和6250户养殖户青贮袋、微贮菌进行了补助。先后组织150名村党组织书记赴连江县学习考察培训、选派15名医务和护理人员赴福州参加进修培训,选派13名中小学教师和幼儿园园长赴福州参加跟岗培训,举办劳务洽谈招聘会2场,分14批次输转劳动力483人,提供各类就业岗位4000多个,签订意向协议2500多份。认真做好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协调减免设计方案编制等费用270多万元。计划投入帮扶资金833万元,实施食用菌种植和光伏扶贫项目,覆盖带动12个乡镇1478户贫困群众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