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定西市“八项主题活动”浇筑民族团结之花

 2018/05/25/ 09:37 来源:定西日报

  我市“八项主题活动”浇筑民族团结之花

  每日甘肃网5月25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通讯员张强)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开展全市第22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作为事关团结稳定、助推脱贫攻坚的大事来抓,精心谋划部署了启动仪式、民族政策宣讲、“三下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校园民族团结教育、少数民族群众权益保障、办实事助民族团结、调研督查等八项主题活动,推动形成并巩固了全市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凝心聚力决战深度贫困的生动局面。

  5月17日,安定区香泉镇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市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出席启动仪式,通报了2017年被省、市命名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示范家庭和教育基地,观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两个共同”示范建设成果,并走访慰问了少数民族贫困户,由此拉开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序幕。同时,一场以送科技、送文化、送医疗为主要内容的“三下乡”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400多份,赠送书画作品300多幅,义诊病人180人,解答咨询事项380人次,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更是增添了欢乐的气氛,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各县区也相继启动宣传月活动,并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和影响力。

  结合全省“百场万人”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大宣讲活动,我市通过邀请省民委领导到定西宣讲、市委统战部领导深入县区、各县区分管领导上讲台等层层宣讲,着力提高各级干部的民族政策理论水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定西日报》开辟“民族政策法规”宣传专栏,在定西电视台开辟“民族团结模范”专栏,在各县区醒目位置制作固定宣传牌和文化墙绘,着力营造全社会维护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在市内高校开设党的民族理论与民族知识课程,在各中学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小学开展“立德育苗”教育和“小手拉大手”活动,促使“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目标。

  今年,我市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到全社会各领域、各行业,进一步普及民族团结知识,弘扬民族团结新风,挖掘民族团结事迹,全力争创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县区、示范乡村、示范单位、教育基地,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创建格局。积极争取创建省级示范单位5个、示范家庭20户,创建市级示范单位25个、示范家庭50户,着力提升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为了在全面实现小康中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我市重点对36个民族村因地制宜发展畜牧业、民族特色旅游、传统手工业和劳务输出等稳定脱贫产业,实施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项目,加快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民族乡村步入发展“快车道”。针对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了一次全面调研,提出了解决的意见建议。建立和完善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两头对接”机制,集中开展清真食品专项执法检查,组织开展民族乡村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让各族群众共建共享城市美好生活,推动各民族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携手发展进步。同时,建立健全年中督查、年底考评、互观互检等制度,对各县区和委员单位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和考评,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