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定西市安定区: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

 2023/02/01/ 18:55 来源:定西日报 景国梁 张娟

安定: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 

  每日甘肃网2月1日讯 据定西日报安定报道 1月28日,我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争先夺旗誓师动员大会,吹响了全市上下招商引资的集结号,发出了招商引资动员令。安定区在全市2022年招商引资考核中排名第一,成绩喜人。2022年,安定区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招商引资和引才引智作为增加有效投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区累计签约项目23个,签约金额56.08亿元,开工23个,开工率100%。

  明确目标,推进项目建设抓招商。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围绕重点节会抓招商,充分利用兰洽会、海交会、马铃薯大会、药博会等重点节会,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招商活动。2022年,全省重点招商节会签约项目23个,签约额达56.08亿元,累计到位87.33亿元,到位率70.53%。围绕特色产业抓招商。致力打造全国马铃薯产业“高地”,突出“定西马铃薯”“定西宽粉”品牌,实施了马铃薯精淀粉生产、年产5000吨马铃薯主食化系列制品研发、安定区马铃薯产业链提升等重点项目,马铃薯全产业链体系初步构建。致力打造“中国西部草都”,实施了现代生态草牧业产业园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年产12万吨饲料加工生产线等重点项目,草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围绕工业强区抓招商。以装备制造、马铃薯加工、新型建材、新能源等“八大工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实施了年分选6000吨废旧塑料、年产5000吨马铃薯主食化系列制品研发与产业化、马铃薯精深加工综合提升、马铃薯产业链提升、1500袋/小时自动包装码垛生产线等一批重点项目,确保全年工业项目提质增效。围绕现代服务业抓招商。加快打造面向全省、服务全市的现代服务业“平地”,以现代物流、会展商贸、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十大服务业产业链”为主,实施了陇中电商数据港(市定)、氢能孵化中心A区、特色农产品加工及物流集散中心、定西大健康管理中心等服务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

  明确思路,创新方法抓招商。通过“请进来”深化合作和“走出去”招大引强,采取政府对接、以商招商、节会招商、中介招商等方式开展招商。围绕“请进来”深化合作。借助东西部协作优势,邀请客商前来考察对接,面对面洽谈,强化一对一精准对接,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项目招引力度,使线索项目“由生转熟”,争取更多项目落地见效。先后邀请北京腾龙大数据集团、山东海宴世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立洲线缆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和硕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西班牙KAIZERUN,S.L.集团公司、一合云数据产业(山东)有限公司等企业前来考察对接。围绕“走出去”招大引强。充分发挥政府引领作用,以链主单位为龙头,分行业、分产业精准招商。今年,由安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北京、河南、浙江、广西、陕西、山东、上海等省市开展招商考察对接活动,举办青岛·定西东西部协作招商推介签约活动、昆明·定西招商推介暨产销对接活动,通过精准对接促进赴外招商取得新成果。并与益海嘉里、广东电力、青岛洪珠、亿利洁能、玖益粮食等大型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打出了一套招商引资“组合拳”,有效扩大了招商引资“鲶鱼效应”。围绕平台优势,按照“北工南贸西科”功能布局,建立了协调统一、服务高效的“一城一园一中心”管理体制,加快完善园区路网、供热等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对接东西部农产品互融共享产业园、新型建材研发、药食同源产品研发、生态科技创新城等一批重点项目,促进平台关联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

  强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抓招商。紧盯“追赶进位”目标任务,聚焦招商合作项目策划、制度建设、精准对接、专场推介、专班推进、攻坚突破,全链式抓实项目招引各环节工作,实现招商引资全流程提质增效。完善领导包抓机制,成立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坚持“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招商机制,建立领导包抓、协同推进、谋划储备、推介招引、跟踪服务等系列招商制度,紧盯有合作意向的项目,特别是对重大项目、重要线索亲自跑、亲自盯,进一步提高项目的生成率和签约率。完善专班服务机制,按照“产业归口、属地管理”的原则,组建重点招商项目服务专班13个,形成以行业主管部门为组长,属地乡镇为副组长,商务部门协调参与,职能审批部门齐发力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从项目谋划、项目对接、项目招引、项目协调、项目签约到项目落地服务等全链条、全通道的招商服务体系。完善协同推进机制,根据职责分工,督促各有关部门通力协调配合,加强沟通,及时跟进项目进展情况,帮助解决招商合作企业或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招商引资项目实力推进。完善营商环境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建立招商项目代办中心,加强招引项目前期洽谈、签约引进、开工建设、落地经营等全过程“保姆式”跟踪服务,着力营造“亲商、安商、重商、扶商、护商”良好环境。

  今年,安定区将按照省市区关于招商引资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和推动发展的核心工程,主动“走出去”、大力“请进来”,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力争全年招商引资总投资达到29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达到90亿元以上、增速达到25%以上,切实为定西高质量发展作出安定贡献。景国梁 张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