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社会民生

定西:“两节”期间移风易俗不松劲

 2023/02/01/ 18:55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李军 崔瑞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李军 崔瑞 

  虎啸群山辞旧岁,兔奔大地庆新春。在全市人民喜气洋洋欢度春节的时候,岷县禾驮镇乔家沟村村民乔玉丽和山沟村村民徐有珍的爱情也到了谈婚阶段,双方父母约定彩礼为10万元,酒席每桌不低于1000元,准备把婚礼办得风风光光。乔家沟村红白理事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上门宣传政策,动员双方要遵守移风易俗政策规定,最终女方答应彩礼降至8万元,但婚宴席面不能降低标准。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得知情况后,组成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上门进行反复劝说,向女方父母讲清移风易俗治理内容以及高价彩礼和大操大办的危害。最终,在镇村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女方父母明确彩礼只要5万元,酒席控制在每桌500元左右。

  “岳母家把彩礼降到了5万元,给我们家减轻了不少负担,以后我们两口子高高兴兴地过日子,好好孝敬双方父母,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徐有珍高兴地说。

  “村民赵某某于2023年1月1日去世,家属准备大操大办,丧葬时间比较长。听到消息后,我们村‘两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他家,向他讲解白事报备流程、丧葬天数等相关政策,动员其快办简办,把治丧时间尽量控制在三天以内。”临洮县八里铺镇火石沟村负责人介绍说,赵某某家属对移风易俗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把原计划5天的丧葬天数压缩到了2天,仅邀请20多名亲朋参加,丧葬期间饮食均采用纸碗和卫生筷,全程控烟禁酒,真正实现了“一碗烩菜办丧事”。同时,村红白理事会全程参与服务监督,宴席现场井然有序,在全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针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实际情况,在“两节”来临之际,市文明实践办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根据市委宣传部和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具体要求,把抵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努力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作为文明过节的重要抓手,及时印发《关于扎实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和《欢乐祥和迎佳节文明健康过大年倡议书》,督促指导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加强移风易俗监管,严格落实九条“硬核”措施,抵制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按日上报工作进展情况。据统计,仅春节假日期间,全市婚事新办102件、喜事俭办75件、丧事简办66件。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平台推送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相关宣传信息5040条;发布文明祭祀、文明过节、森林草原防火、节约用餐、安全出行等倡议书1972条(次),在全社会营造了喜庆祥和文明安全过节的良好氛围,持续推动乡风文明和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