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县区聚焦

渭源: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85.7% 民生保障改善力度不断加大

 2023/01/28/ 09:36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王亚雄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王亚雄 

  投入资金880万元,改造县城西城区供热设施。投入资金6.2亿元,实施饮水安全、乡村道路、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13项。落实贷款与补助资金6856万元,完成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239户、农房新建和抗震改造539户,改造卫生厕所9258座。19件省市民生实事高质量办结……一组组数字,一件件民生项目,是渭源县2022年保障基本民生、提升品质民生,把民生实事当作最重要大事来办的缩影。

  过去的一年,渭源县聚焦百姓所需所盼,不断加快民生事业发展,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各项工作,全县民生领域投入资金达29.7亿元,占全县财政支出的85.7%,民生领域投资特别是教育投入是渭源历年来最大的一年,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了政府履职全过程,切实筑牢覆盖城乡基本民生保障“惠民网”。

  投入资金4.5亿元新建龙亭学校分校、第八幼儿园等7所学校,新增学位7230个。渭源一中综合教学楼等重点项目建成使用,新建校舍8.45万平方米、教师周转宿舍48套、学校食堂11所;发放资金246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6万人次;设立教育发展公益基金,募捐资金327万元,资助优秀和困难学子152人;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67.6%、提高9.7个百分点,综合评价居全市第3位。总投资2.8亿元的县医院感染性疾病业务用房等4个卫生健康项目投入使用,120急救指挥云平台和医疗机构救援站建成运行,县医院三乙创建通过市级初审,成功创建首批省级DIP示范医院。县中医院获评“全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县中西医结合医院获评“全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

  在全市率先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政策,落实医保参保资助11.6万人次1462.5万元,医保报销25.7万人次2.3亿元。严格落实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扎实推进城镇困难群众纾困解困工程,发放各类保障和救助资金1.8亿元。2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使用。发放创业贷款60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54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输转劳动力7.2万人,兑现劳务奖补503万元,实现劳务收入17.6亿元。

  如今,行走在渭水源头,农村基础网持续织密织牢、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乡镇配套设施明显提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240元和10940元,增长9%和12.2%,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