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社会民生

临洮县八里铺镇巾帼社火队孙理才的社火情怀

 2023/01/10/ 10:04 来源:定西日报 何成甲 辛婕

  何成甲 辛婕

  “我从小就喜欢文化活动,哪里有社火表演,就追着去哪看,跑一天也不觉得累。”孙理才甜蜜地回忆着儿时的快乐。今年77岁的孙理才,是临洮县八里铺镇孙家大庄四社村民,是一名资深的社火爱好者,也是八里铺镇巾帼社火队的创始人。

  70多年来,孙理才一直坚守着这份爱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2018年夏天,孙理才和几位老人在广场闲聊时,几位老人说如今冬天无法打发时光。说者无心,听着有意。孙理才萌生了组织社火队的想法。自此,他就骑着自行车奔走在八里铺镇各村社的道路上,召集喜欢社火的人。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内,就召集了140多人。

  创立社火队初期,孙理才老人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问题。听说他要自掏腰包组建社火队,家里人非常反对。4万元,对于农村家庭来说,不是小数目。孙理才老人一次次地跟家里人谈心,在他的不断坚持下,家人逐渐接受,并开始支持他。孙理才从河南、福建等地购进了双龙、双狮、双旱船、双推车及太平鼓等近4万元的表演道具,并从网上学习南方、西北等地社火表演的动作、规程。

  2018年,他邀请当地德高望重的老社火表演家进行排练,经过1个多月的训练,首场演出成功举办。

  每年正月,八里铺镇巾帼社火都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闹新春。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乐,身着盛装的社火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敲锣打鼓、耍龙舞狮,秧歌队也随着节奏尽情地扭着十字步,夸张的造型、滑稽的动作,引得观众笑声一片,掌声此起彼伏。此时,孙理才的心里乐开了花,满满的幸福感。因为儿时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2022年,在孙家大庄村文化广场观看戏曲表演时,现场只有陈旧的音响话筒,站在远一点儿压根听不清台上在唱什么。为了让村里老人小孩更深入的感受戏曲带来的欢乐,孙理才立即捐赠了价值1.7万元的音响设备,又联系省文联为孙家大庄村文化广场捐赠文化器材7套。

  2022年2月,八里铺镇巾帼社火队代表临洮县参加了定西市举办的2022年春节社火调演,并获得了市委宣传部、文体广电旅游局、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颁发的荣誉证书。截至目前,八里铺镇巾帼社火队共演出社火500多场次,观众达20多万人次。

  孙理才说:“我组建社火队,是为了让大家在过年时热热闹闹的,不要再窝在家里打麻将,也是为了将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不要让社火这种非遗活动在我们这一辈断了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