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社会民生

定西:“身份不明”人员有了“新身份”

 2022/11/21/ 12:11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张莉芳

“身份不明”人员有了“新身份”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张莉芳

  “有名字也有家了。”近日,市民政局积极协调公安部门,顺利为一名无身份证明人员办理了户口和身份证,取名党定艳。从此党定艳与其余14名“党家人”一样,也有了自己的姓名,成为本地常住居民之一。

  “让他们从社会最边缘、最困难、最脆弱的特殊群体变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之中的新市民,是民政局一直用心在办的事,”市民政局徐斌科介绍说,目前累计安置的15名“党家人”,均患有精神疾病,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30多岁,都曾是身份不明人员。

  人像比对、录指纹……一系列操作后,这些人员身份信息进入公安系统,从此告别“无名氏”,共同姓“党”,拥有了全新的身份。他们被安置在安定区老年养护院,进入了“新家庭”,成为真正的“定西人”。

  “定西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拥有了新身份后,这些人员就可以和其他困难市民一样享受到生活照料、户籍管理、最低生活保障、医疗费用报销、残疾及特困补助等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也希望这些受助人员的照片、指纹、DNA进入系统后,通过人像比对等技术,能幸运地找到亲人,最终踏上回家路。

  长期查找不到身份信息的人员落户安置渠道畅通,标志着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一个“响应及时、渠道畅通、保障有力”的救助工作机制日趋完善。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充分调动各方有利因素,积极营造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着力在照料服务、救助寻亲、落户安置等关键环节上建机制、压责任、提质量、优服务,让服务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