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社会民生

定西市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2022/11/11/ 09:52 来源:定西日报 令军凤

我市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每日甘肃网11月11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近日,我市出台《定西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明确我市养老托育工作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要素,通过系列举措在养老托育服务提质扩容上增加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养老需求,保障3岁以下婴幼儿(以下简称“婴幼儿”)健康成长。

  “一老一小”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事关百姓福祉和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当前我市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预计到2025年全市老龄人口将达到50万人以上,约占常住人口的20%,“三孩”政策出台后,我市年均出生人口约2.3万人左右,3岁以下婴幼儿将保持在7万人左右,人民群众对养老托育提出了迫切要求。

  按照《方案》,到2025年,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政策支持体系更加完善,养老托育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全市“一老一小”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方案》重点任务包括五大方面:健全多层次服务体系,巩固提升居家社区服务,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深入推进医康养融合发展,拓展老年人教育供给,培育壮大老年人服务用品和服务产业以及不断完善监管服务。

  笔者注意到,《方案》不少举措务实而富有针对性,其中不乏创新之处。比如,鼓励托育服务设施与社区服务中心(站)及社区文化、体育、养老等设施共建共享,持续完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婴幼儿照护“15分钟服务圈”;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有效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构建“互联网+智慧养老”;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简便廉验”特点,引导优质中医药资源进入基层健康服务体系,扩大疾病预防、康复服务范围的可及性,实现“人人可以享有、人人可以负担”的中医药服务。

  据悉,为保障《方案》顺利实施,我市将建立养老和托育服务联席会议机制,完善“一老一小”工作推进机制,将养老托育分别纳入专项规划统筹推进,落实重大政策、建立重大项目清单、推动重点工程、补齐发展短板,促进全市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立稳定的市、县两级养老托育服务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更多支持社区养老和婴幼儿照护服务。 令军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