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社会民生

定西市安定区高峰乡生态避险搬迁户王仲才:“我们在新搬迁的房子里收看党的二十大”

 2022/11/03/ 20:02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张虎强

  “我们在新搬迁的房子里收看党的二十大”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张虎强 

  今年60岁的高海洋是安定区高峰乡生态避险搬迁户,他在搬迁点的新房子里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

  “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生态避险户盖新房子,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生活。在党中央的带领下,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强大,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高海洋激动地说。

  以前,他们一家6口人住在山脚下的3间土坯房里,房子年久失修,墙体裂缝,加之地表水丰富,房屋潮湿。最让他担心的是山上下来的大水,“最害怕的就是打雷下雨的时候被水淹。”高海洋脱口而出。为此,高海洋举家在外务工,但是雷雨天气,他还是担心自己的家被水冲走。在高海洋所居住的自然村里,和他一样的搬迁户有5户。

  “搬迁到新居后,心里踏实了。”从山下搬到山上,从“担心”的地方搬到了“安心”的居所,高海洋和同乡人的生活有了新的起点。

  贡马村生态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上,有23户搬迁户。一砖到底的四合院,推开院子的后门,是配套的养殖圈舍。高海洋也不再去外地务工了,买了6只羊,翻耕家里荒芜的5亩耕地,准备种植高原夏菜,发展养殖和种植产业。

  “从搬迁户摸底排查,到搬迁点选址,再到搬迁户入住,短短4个月的时间,贡马村生态避险集中安置点的建设,建出了高峰乡的新高度,体现了高峰新速度。”高峰乡党委书记李世福说。

  跟王仲才一样,在新搬迁的房子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的搬迁户还有很多。

  这个十月,岷县十里镇铁关安置点的搬迁户王仲才和妻子朗荷花格外高兴。国庆节的一天,他们搬进了新居;10月8日,他们的儿子新婚。

  双新之家,双喜临门!

  10月16日,他们一家子在新房子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直播,王仲才高兴地说:“党带领中国强大了,也带领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还有更好的日子在等着我们。”

  多少年,他们都没有这么高兴了。

  王仲才一家原先住的地方叫折家山,是一座山脉衍生的独山。山上住着十几户人家,两边临崖,仅有一条一米宽的山路蜿蜒曲折地连通着村庄与外界。折家山的十几户人家祖辈都以种植中药材为生,从种植到出售,都是肩扛手提,费时费力。生产之苦尚能忍受,生活之痛须臾不能忍。王仲才住的房子是土坯房,每逢下雨,山上泥水俱下,淹没半个院子,王仲才一家人便躲到高土台上。多少年,他们生怕整个村子带着自己的家园一起崩塌。

  今年,定西市启动生态避险安置工作,十里镇在铁关村选址建房,安置搬迁群众。安置点地势开阔平坦,处于红色旅游专线上,交通便利;毗邻搬迁点的就是产业园区,群众就业方便。

  铁关是战国秦长城的西起点,将秦汉文化主题融入规划设计和建设中,延续了秦汉文化的建筑风格。王仲才的安置房为带着独立小院的上下两层的自建房,6个卧室,2个客厅,一厨一卫,装修精致,舒适自然。

  “如果不是政府组织搬迁,我一辈子也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王仲才的妻子朗荷花笑着说,“再也不担心房子被水淹了。”

  自从搬进新房,朗荷花变得爱笑。

  笑,成了搬迁户表达自己美好生活的方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