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瞰县域丨甘肃漳县:“红黑榜”发布常态化 晒出争先创优新气象

 2022/07/07/ 19:31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央广网兰州7月7日消息(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裴文婷)一张榜单,两种颜色,用红榜弘扬新风,用黑榜揭露丑行。走进甘肃漳县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一张张“红黑榜”醒目可见。“红榜”上,张贴着村里孝老爱亲、环境整洁、无私奉献、勤劳节俭等方面的好人好事,而旁边的黑榜上则张贴着村里大办酒席、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文明现象。

  近年来,定西市漳县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红黑榜”评议活动,通过实行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的道德教育与惩戒,以“榜”塑人心、立规矩、促善治,引导村民自觉做文明乡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以德育促乡风文明。

  “移风易俗,我们都支持。村社干部不带头,群众工作不好做。”被评为红榜的漳县马泉乡马家门村闫家坪社长闫耀文说。作为一名村社干部,他主动带头抵制高价彩礼,他大闺女结婚时仅收了5万彩礼钱,还陪嫁出去了电视、冰箱、洗衣机、炕柜等家具,家里要娶媳妇儿的人家都伸出大拇指称赞闫耀文这个头带的漂亮。在他的影响下,闫耀文的邻居闫迎来在嫁女儿时,对着问媒的人说道:“彩礼钱你们自己安排,给多少我全陪过去,只要女儿日子过的好,倒贴钱都没事。我家条件虽然不是顶好,但咱不能‘卖闺女’!”

  “将做得好与不好的行为都摆上台面来,激发村民荣辱心,让他们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此培育良好文明乡风,推进乡村治理。”马家门村党支部书记闫刚说道:“‘红黑榜’发布制度实施以来,效果明显,村民们为了避免上‘黑榜’,都开始注重自家的卫生环境和言行举止,开展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乡里乡亲间也都和气了许多!”

  漳县坚持常态化发布模式,按照县实践中心每半年发布一次、乡镇实践所每季度发布一次、村实践站每两月发布一次的机制,常态化发布县乡村红黑榜,目前全149个县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红黑榜”发布内容400余期,评议范围也由环境卫生向移风易俗、乡风道德、矛盾化解、勤劳致富等方面进行覆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