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县区聚焦

临洮:建设“四好农村路” 走好乡村振兴路

 2022/06/24/ 12: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王亚海 邱明军

临洮:建设“四好农村路” 走好乡村振兴路

临洮县新修的乡村公路。 临洮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王亚海 邱明军

  夏日,骄阳似火,山野层层叠翠。在广袤的临洮山川大地,条条乡村公路纵横交织,从主干道延伸到乡村沃野,像一道道血管连乡进村,源源不断为农村发展输血供氧,充满勃勃生机。

  从化肥背不进去,到高原夏菜远销四方;从农用物资、生产用品运不进来,到各色时尚物品遍布乡间……“四好农村路”让乡亲们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近年来,临洮县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水平完善道路设施,高质量建成运营,累计硬化(油化)农村道路2428.6公里,帮助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去年通社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彻底改善了我们的交通条件!现在全村都种起了高原夏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漫洼乡三岘村村民王禄成高兴地说。

  三岘村位于临洮、安定、渭源三县交界处,距离临洮县城60余公里。以前,交通不便,严重影响了当地发展。自2021年三岘村完成了通社道路硬化以来,村子发展打开了一片新天地。王禄成带头种植8亩高原夏菜,年实现收入10余万元。

  漫洼乡乡长陈向兵介绍,乡里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建成通村入社农村路21条66公里。各村抓住机遇,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高原夏菜9000余亩,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几年前太石镇后地湾村道路的真实写照。群众盼望修路,盼望致富。

  群众盼的,就是党和政府要干的。2019年,一条长6.3公里、高低落差近千米,从山下五丰村通往山顶后地湾村的盘山硬化路全面竣工。硬化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

  公路通,百业兴。交通条件改善后,后地湾村大力发展百合产业,户均种植甜百合5亩,户均增收8000余元。村里还发展起了乡村旅游,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走。盛夏驾驶车辆行驶在临洮边海公路沿线,一幅美丽的画卷映入眼帘,马家窑彩陶水镇、原野牡丹、湿地公园、南屏山……犹如一粒粒璀璨的珍珠,镶嵌在边海公路沿线。

  “我是第三次来南屏山旅游了。这里青山绿水环绕,紫斑牡丹远远飘香,令人心旷神怡。”在端午小长假期间,来临洮旅游的兰州游客周小彤说。

  南屏镇打石坪村村民晏国宏说,自从修通了农村公路,来南屏山的游客越来越多,乡村旅游带富了周边60多户群众。

  据了解,自2020年南屏山农村公路修成以后,临洮县大力发展南屏山生态旅游业,在景点附近建成农家乐7家,民宿15个,带动群众种植紫斑牡丹120亩,综合带动周边群众户均年增收1.5万余元。

  铺的是路,连的是心。“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不仅加快了临洮县产业发展,更给群众带来了致富希望。

  龙门镇因地制宜,将民俗文化、特色产业有机结合,在三十铺村梨园周边建成3.49公里的“生态旅游”致富路,让当地梨果产业“蝶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走进太石镇三益村,南山林果郁郁葱葱,北山光伏板漫山铺排,犹如起伏的海浪,村庄周围蔬菜大棚星罗棋布。这里的5.2公里硬化道路、3.6公里柏油路通向了家家户户,为发展带来勃勃生机。这里已经发展起乡村度假、采摘农业、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走出了一条“产业资源”振兴路。

  一条路,兴旺一个产业;一条路,致富一方百姓。临洮县结合“十县百路”示范路创建政策,投入资金3022.6万元打造了龙门镇梨园“生态旅游”、太石镇三益村“产业资源”、洮阳镇双联村“美丽村组”、卧龙村“平安村组”等4条特色示范路,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