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县区聚焦

扎根基层作表率 忠诚履职为人民 ——记临洮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史育红

 2022/06/23/ 11:51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何环璟 见习记者 姚 玲

  扎根基层作表率 忠诚履职为人民 

  ——记临洮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史育红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何环璟   见习记者 姚 玲

  基层民警的日常工作状态是什么样?从警26年的史育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亲身经历给出了最生动的答案,也让人们看到了一位一线民警在守护百姓的路上无怨无悔的付出。

  1996年7月,21岁的史育红正式进入公安系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从最初的临洮县乡镇派出所所长到现在的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入职以来,他不仅把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作为第一要务,更是将业务学习列入日常性工作日程,组织民警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探讨执法办案中疑难问题的破解方法,主动跟进,使案件办理提质增效,努力成为行业里的“尖刀兵”,用实际行动回答“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

  对于近年来频发的非法集资和传销等涉众型经济案件,史育红更是提出了集体会商制度,积极邀请法制大队、合成作战室民警参与案件侦办,主动商请检察院提前介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案经验,解决了该类案件涉及人数多、范围广、涉案资金巨大等问题带来的侦办困难。

  2017年,经侦大队接到该县工商部门移交的西安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线索,此案涉及省份多,资金大、人员广。史育红多次上报案情,获取支持,携全体参战民警远赴西安实施抓捕,一举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6人,查获各类涉案票据8箱、电脑41台,冻结资金40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3辆。嫌疑人到案后,调查取证中调取银行账号50多个,询问受害人300余人,制作卷宗57册,该案被省公安厅评为2018年度经侦十大精品案例。

  2020年,根据市局下发的“理想家园”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云端线索,史育红迅速行动,确定打击处理人员,先后带领办案民警辗转湖南娄底、兰州等多地调查取证,制作询问笔录300余份,调取涉案银行账户40余个,查扣涉案手机15部,追缴违法所得93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制作卷宗23册,维护了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成为人民利益坚实的守护者。

  2021年年初,史育红发现有人驾驶厢式货车装载简易汽油装置在县城内销售散装汽油后,立即组织民警对此线索进行分析研判,通过数日的跟踪摸排,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当场查获作案车辆1辆和少量散装汽柴油。该案的成功侦破给后续查证此类案件总结了经验,并在此后,史育红主动联系定西市石油公司稽查人员进行会商研讨,建立了联合办案机制。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全链条打击,2021年7月30日,又在该县新添镇一养殖场内一举捣毁长期盘踞在此的成品汽柴油非法经营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多名,先后查获大量作案工具及埋设在养棚地下的储油罐。

  为应对支付方式多样化及犯罪分子不断增强的反侦察意识给侦查带来的困难,史育红下足“绣花针”功夫,深度研判每一个案件,组织民警学习侦查取证技巧,并邀请网安大队和合成作战中心民警讲授互联网侦查的思路和对策。近三年,在史育红的带领下,经侦大队共破获案件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2人,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12人,挽回经济损失2249万余元,重点工作考核均全市排名前列。

  史育红用默默无闻的情怀和奋勇争先的精神诠释了新时期基层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并在2016年被评为“甘肃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19年被评为“全省烟草打假工作成绩突出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和定西市优秀人民警察。同时,该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在2021年还被省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