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县区聚焦

通渭县张川村:“刚强兄弟”的新尝试

 2022/06/21/ 11:05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石建强 通讯员 张虎强

“刚强兄弟”的新尝试

许志刚的牡丹油。 张虎强 摄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石建强 通讯员 张虎强 

  许志强、许志刚是通渭县榜罗镇张川村农民。兄弟俩50年如一日绿化荒山350亩,栽植云杉等8万余株,覆盖3条荒沟、5面荒坡,将心中的绿色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把荒山秃岭的小村庄变成了绿树成荫的“小江南”。如今,“刚强兄弟”又有了新尝试——

  一进入夏天,通渭县榜罗镇的张川村就香了起来——“刚强兄弟”牡丹园里的牡丹灿然盛开,吐露芬芳。

  牡丹园是“刚强兄弟”在种树之余发展的“新产业”。在他们看来,绿起来的家园还是有点单调,需要色香。爱画国画的他们,对倾国倾城的牡丹情有独钟。于是,便在村口的地里,种植牡丹。种树的经验和精神用来种植牡丹,换来的是一片国色香满村。

  花开花落,籽落生花。

  牡丹园在季节的轮回里,像荡开的波纹,不断扩大。不几年的时间就种了10万株,他们“泡”在一片香味里,观察牡丹,研究牡丹。很多外地的人慕名而来,看完牡丹,就想购买牡丹。刚强兄弟点头允许,买一赠一,牡丹销售得不错。

  看着地上铺得厚厚一层的牡丹籽,节俭了一辈子的他们疼惜地把它们一颗一颗捡起来,足足有500斤!

刚强兄弟在牡丹园。 李苏敏 摄

  盯着几百斤牡丹籽,老大许志刚动起了脑筋:用牡丹籽榨油!

  他让儿子许雪岐拉着牡丹籽到镇上的油坊去榨,但是油坊老板愣了,开了几十年油坊,还没有人榨过牡丹油!许雪岐为了满足许志刚的好奇心,表示愿意出双倍的价格,油坊老板才同意试一试。

  榨了两遍,出油了!色泽淡黄明亮,香味清香入脾。

  见到牡丹油的“刚强兄弟”迫不及待地让儿媳妇张转转烙油饼子,“比胡麻油味道更尖、更香,后味儿比胡麻油和菜籽油更长!”许志刚一边吃一边品评。

  上大学的孙女许丽萍在网上为许志刚查了牡丹油的营养价值和市场价格,听了之后,一个新的想法在爱琢磨的许志刚心里产生了:以后能不能卖牡丹油?

  许丽萍在网上购买了瓶子和塑封等装备,“刚强兄弟”开始新的尝试,装油入瓶,盖上盖子,加热塑封,“刚强兄弟”的第一瓶牡丹油诞生了!

  尽管要在市场上流通还需要办理很多手续,但是“刚强兄弟”信心满满,“现在国家号召乡村振兴,牡丹油的价格又这么高,我们想通过这次试验,让乡亲们再多一个致富的门路,为乡村振兴做一点点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