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县区聚焦

渭源县大安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2/06/21/ 10:0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煜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渭源县大安乡近年来立足实际情况,突出党建引领,盘活现有资源,优化村容村貌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渭源样板”。

大安乡内绿化优美,公共休闲场所设备完善。

  大安乡立足北部干旱山区实际,聚焦打造优质人居环境,落实落细群众投工投劳,政府及时发放奖补和鼓励社会广泛参与等一系列措施,拆除影响美观的残垣断壁、废旧圈舍30余处;对农机、农具、柴草进行归类堆放,治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300余处;改造旱厕297座,圈舍68座,清理建筑、生活垃圾500多吨;对152户农户的入户道路铺设了小路径,安装路灯223盏进行亮化;为194余户农户修建了微花园、微果园、微菜园,打造美丽庭院典型示范户360户。实现了住宅区、生产区、生活区“三分离”,微花园、微果园、微菜园“三结合”,建成了农民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大安乡扣紧扣牢责任链条,打造“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党支部引领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网格员、农村党员和广大群众五方力量,带动全乡上下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同时,该乡积极整合乡村两级和各类帮扶资金,推行以奖代补政策,按照县级调研、乡镇指挥、干群上阵的工作方式细化管理方案,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资金和组织保障,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能实现最大化。

  盘活现有资源是大安乡整治人居环境的新举措。该乡科学制定乡村规划,全力推进示范村建设;学习、借鉴、推广全省美丽乡村先进经验和做法,利用好现有资源,实现了全乡生态环境提升。目前,大安乡打造了525亩大坪山面山绿化“精品点”,栽植了“驻村帮扶林”,先后共完成云杉栽植8万株,群众义务植树2.5万株,栽植行道树40公里,经济林400亩和花卉1万株。

大安乡人居环境宜人。

  自整治人居环境以来,大安乡坚持将优化村貌环境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通过抓拆危、抓治乱、抓修旧和改厕、改圈、改环境,为村容村貌加了“美颜”,极大地提升了村庄风貌,进一步提升了农民群众的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