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健康快车”停靠定西,231人重见光明

 2022/06/10/ 22:3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李天凤

健康快车第七次停靠定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李天凤

  “眼睛好了,一点都感觉不到疼,而且看东西特别清晰!”近日,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中河村梁沟里社村民成淑兰坐在自家炕边笑着说。

  成淑兰两只眼睛都患有白内障,之前在定西市人民医院做了一只眼睛的手术。今年5月初“健康快车”停靠定西时,成淑兰成功接受另一只眼睛的免费白内障手术,经过近一个月的休养,如今已经恢复光明。

定西231名患者重见光明。

  2022年,在定西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协调争取到“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第七次停靠定西,由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眼科专家为定西市1000余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截至目前,定西市已有231名患者接受手术,其余患者计划7月底全部完成手术。

  90岁的贾福堂家住安定区青岚山乡郭川村崔家山社,于5月中旬在“健康快车”进行了白内障手术。

  贾福堂的孙子安军告诉记者:“两个多月前,奶奶眼睛完全看不见了,而且在家里摔了好几次,我们带着她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白内障,医生帮我们报名了‘健康快车’。”

  在手术前一天,救护车上门去接贾福堂;手术结束后,贾福堂留院观察一天后回家。在家休养期间,医护人员多次回访,详细了解贾福堂眼睛恢复状况和平日用药情况,并嘱咐术后注意事项。目前,老人的视力已完全恢复,没有任何不良反应。

  据定西市卫健委宣传科科长宋亚萍介绍:“前期,我们对全市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摸底筛查,由定西市人民医院作为‘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基地医院,负责‘健康快车工作期间的接待、协调和部分药品、医疗用品的代购工作。同时配备专用救护车和随车护士,负责患者从基地医院到‘健康快车’的接送和术后护理康复工作。”

  “健康快车”是为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的列车医院,先后于2001年、2004年、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六次停靠定西,累计为全市7000多名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了复明手术,有效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同时,先后资助建成了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诊疗中心、陇西县第一民医院眼科诊疗中心,极大地提高了医院的眼科诊疗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