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社会民生

“白求恩式好医生”陈世伟

 2022/06/08/ 15:07 来源:定西日报 贵荣

  贵荣

  白云飘飞在蓝天,羊群奔腾在草原,白衣天使把爱洒向人间。在定西市人民医院,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位风尘仆仆的大夫,他个头不高,走起路来箭步如风。他,就是全国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陈世伟。

  同事眼中的铁人

  陈世伟早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现任定西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甘肃省医师学会高血压分会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委员、定西市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常委。自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他一直保持着高度的敬业精神、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不管刮风下雨、不论严冬酷暑,无论是在门诊还是在住院部、手术室,他都常年坚持早来晚走,良好的作息习惯和生活规律始终坚持如一,遇有危重病人始终坚守在患者床前,加班加点抢救病人已习以为常。2020年初突发新冠疫情,医院工作气氛骤然紧张,在医务人员分批分次奔赴武汉的时候,作为医院专家组的成员,他取消春节假期,坚持工作在临床。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作为科主任、老专家,他不仅要在科室值班,还要参与急诊介入手术。有一天,心内科接诊了一位突发性心梗、胸痛、危重抢救的患者,他不顾自己三年前右脚距骨骨裂至今尚未恢复的困难,就一瘸一拐地去给患者做手术。第二天,又开始了按部就班的工作。看到步履艰难、满脸疲惫的他,同事们都劝他回家休息,有事可以电话联系,但他却说“大家一起过年,乐在其中!”

  患者的救命之神

  一片真情为患者,是陈世伟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他视病人为亲人,经常与患者及家属沟通,问清患者所有症状、工作情况、生活经历及性格习惯等等,倾听他们的心声。在为患者治病的同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一个妙手回春的好医生,必须要有精湛的医术。因此,他始终保持着精益求精的进取状态,不但学习心内科的新知识,也不断学习各类危重症的新理论,对心血管病及其并发症、各类危重症的治疗具有了较高的分析和判断力,使许多濒临死亡的患者转危为安。2021年4月份,一位老人患胸痛急诊入院,因无人照顾,他亲自给老人买饭、倒尿,不嫌脏,不嫌累,老人感慨地说:“陈大夫你给人看病是职责,我这样大的岁数,儿子也没有为我倒过尿壶,真是过意不去啊!”而他却是轻松一笑道:“应该的,应该的!”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他赢得了良好的声誉,经他治疗康复的患者,一次次将锦旗、感谢信送到医院,并亲切地称之为“患者的救命之神!”

  对家庭歉疚太多

  人生自古就有忠孝难全之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生,陈世伟肩上扛的是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他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特别重视对年轻医生的培养。然而,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大家庭来说,他又亏欠了太多。家,对他来说是陌生的。一年365天,能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更别说会有时间绕父母膝下。大年三十,回老家陪伴老人过年,这个难得的“奢侈”假期对他来说,内心只有满满的歉疚和珍惜。2022年1月31日是农历虎年的除夕,家家户户都在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而他的家里却显得格外安静。由于疫情原因,儿子儿媳远在西安值守岗位不能回家,84岁的老父亲和80岁的老母亲,都在望穿双眼地盼着儿孙回家。他终于回来了,可晚上家里突然停电,他赶忙出屋查看电闸线路,由于玉米地不平而且周围一片漆黑,不小心摔倒,这可吓坏了两个老人和他的妻子。果然,他左侧膝关节损伤且左手第三掌骨骨折,医生建议左手石膏固定并卧床休息,但他犹豫过后还是没有听从医生的话!他的春节,带着一份不能尽孝父母,却让老人牵肠挂肚的愧疚结束了。谈及此事,他泪眼朦胧:“对家庭歉疚太多!”

  无愧医生的荣耀

  多年来,陈世伟一步一个脚印,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的成果。他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省级期刊发表专业论文6篇;主持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他参与并成功创建了定西市胸痛救治中心;2011年在院领导的支持和带领下首次完成重症医学科的建立;2014年底,完成新搬迁医院心血管重症监护病区及重症医学科的筹建和布局。他是定西市医学界重点学科——心血管专业的主要参与者和学科带头人,2021年荣获全国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的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