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县区聚焦

【双减 甘肃在行动】临洮“四个优化”推动“双减”落实见效

 2022/06/08/ 14: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魏小伟 赵祯贵

临洮县洮阳初中开展课后服务“阳光体育”——足球校本课程。 黄登旺

  魏小伟 赵祯贵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临洮县着眼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紧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两个重点,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充分彰显教育的本质、本位、本心、本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生学习能更好地回归校园,持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优化课堂教学 做到减负提质

  临洮县中小学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开齐、开足、开好课程,严格按课程标准开展零起点教学,坚决杜绝随意增减课时、提高难度、加快进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符合学科特点、时代要求和学生成长规律的教学模式,聚焦提质增效,努力打造“三实四清”(真实、扎实、朴实,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高效课堂,向课堂教学要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充分发挥教研支撑驱动作用,依托县内教育集团、区域学科教研中心、名师工作室等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效率。

  优化作业管理 做到减负增效

  临洮县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完善作业管理办法,指导各学校对作业设计、来源、布置、批改、反馈、讲评、辅导等环节进行统筹管理,严格把控作业总量、结构和难度,压减总量,提高质量。各学校充分发挥作业诊断反馈、巩固提升、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科学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探索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教师加强对学生的作业指导,认真批改作业,加强面批讲解,做好答疑辅导,认真分析学情,做好查漏补缺,全面提高学生作业完成质量。

  优化课后服务 做到减负促能

  临洮县各学校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资源,结合办学特色,按照“一校一案”制订了详细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以课程表的形式对每周课后服务内容进行具体安排。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学科类服务和艺体类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高质量开展课后服务。学科类服务主要开展作业辅导、培优扶困,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辅导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拓展提升,全面提高学生学业成绩。艺体类服务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引导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自主选择活动内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科技、阅读、劳动、手工等社团活动,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和个性化发展。

  优化校外培训 做到减负培优

  临洮县从严审批校外培训机构,对面向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停止审批,对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新审核、转型登记。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日常运营监管,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严格落实国家关于线上线下培训时间、课程、教材、内容、广告等相关规定,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贷款等进行风险管控,及时向社会发布“黑白名单”,依法取缔非法培训机构,全面整顿净化校外培训市场,为校外培训学生提供更加专业、优质、安全的培训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