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社会民生

安定区新集乡:杨成学的“养羊致富经”

 2022/05/21/ 09:35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王谦虚 通讯员 陈婷婷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王谦虚

  通讯员 陈婷婷

  五月的安定区,春光盎然,生机勃勃。走近安定区新集乡西坪村养殖示范户杨成学的圈舍,100多只肥壮可爱的羊群正惬意地享受着甜美的草料。

  “我今年养殖肉羊70多只,基础母羊40多只,在疫情影响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先后出售羔羊30多只,每只价格在500元左右,今年已收入15000多元。”杨成学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养羊是个精细活,圈舍清理、饲料搭配、疾病防控,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

  几年前,杨成学从政府发放的几只“扶贫羊”开始发展养殖,那时候,杨成学养羊靠的是“土办法”。

  养羊,技术是关键。为了让大家科学养殖,市畜牧兽医局专业技术人员经常上门提供养殖技术服务指导,杨成学一边学一边养,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新修圈舍。经过几年的发展,杨成学的羊从三五只变成了100多只。

  “这几年,党的惠农政策好,让我对科学养殖有了新的认识。”尝到养羊“甜头”的杨成学愈加勤快。“有了这白花花的羊群,我的日子好过多了。我今年种了13亩苜蓿、15亩玉米,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发展肉羊养殖,让父老乡亲们个个鼓起‘钱袋子’。”杨成学信心满满地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畜牧业是“老百姓家门口”的产业,具有周期短、见效快、易掉头、抗灾害等诸多优势,尤其是近年来对于定西这样霜冻、春旱、夏涝灾害频发的地区,发展畜牧业能够有效保障“旱涝保收”。

  目前,安定区新集乡15个村养羊户达到1160户、养牛户达736户,基础母羊存栏15800只,基础母牛存栏865头。

  “下一步,我乡将突出以党建示范创建为牵引,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在景坪村、鲁家岔、张家坪村集中打造畜禽养殖示范基地,努力实现追赶发展,奋力书写全乡草牧业发展新篇章。”安定区新集乡党委书记王玉国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