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人民法院驻村帮扶队民事纠纷调解室解民忧

 2022/04/27/ 15:34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何继强 通讯员王升

  每日甘肃网4月27日讯 据定西日报漳县报道(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何继强 通讯员王升)4月22日,漳县人民法院驻村帮扶工作队民事纠纷调解室在金钟镇尖子村举行揭牌仪式。

  “调解室”由漳县人民法院协同镇党委、政府设立,延伸了司法服务乡村、服务群众的触角,拓宽了矛盾纠纷解决渠道,加强了诉调对接,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关口的前移,是法院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新举措。“调解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村里、化解在老百姓家门口,变被动收案为主动调解,以一个相对舒缓、灵活、便捷的方式化解矛盾,减缓当事人之间的对抗,降低了群众诉讼成本,是县法院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选派调解经验丰富、热衷调解事业、熟悉乡土人情的法官助理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担任调解员,主要调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通过“调解室”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经当事人申请,可以由县法院进行司法确认,通过“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以尖子村为中心,延伸周边其他村社,为当事人提供一条零费用、耗时短、手续少的简便解决纠纷渠道,实现矛盾纠纷的实质化解。揭牌后,对全镇各村的村干部和人民调解员进行了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业务培训,开展了法律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知识和维权意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