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洮阳镇:“三突出”扮靓乡村添新景

 2022/04/25/ 16:39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吴瑾

  每日甘肃网4月25日讯 据定西日报临洮报道(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吴瑾)近日,定西市城乡造林绿化先进集体名单公布,临洮县洮阳镇边家湾村榜上有名。今年以来,洮阳镇以边家湾村为示范点,坚持把乡村绿化美化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持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净”的基础上,抢抓春季造林植树黄金时节,迅速展开村庄及巷道绿化美化行动,全力推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突破。

  突出科学规划,分类推动下好“一盘棋”。科学制定乡村绿化方案,按照先易后难、先点后面步骤,以路旁、水(渠)旁、村旁、宅旁为重点,建设路旁风景林、水边景观林、村旁护村林、宅旁休憩林,对村内拆违除旧腾退土地、街巷闲置荒芜土地、村头田边缝隙地、荒坡荒沟荒滩等,见缝插绿、植树补绿、应绿尽绿。将庭院绿化美化工作纳入“最美庭院”“文明示范户”评选考核内容中,对有条件、适合绿化的农户合理引导,通过种花栽树,打造风貌多样的农村庭院。

  突出因地制宜,镇村联动着力“提品质”。瞄准乡村绿化突出短板,以行政村为单位,积极引导种植花草林果等,推行“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村村差异”的多样化、多元化乡村绿化建设模式,突出乡村田园特色,促进村庄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相得益彰,努力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村在园中”的绿色生态家园。大力开展“植绿补绿”行动,在公路沿线及巷道周边共种植云杉、红叶李、碧桃、鸢尾等绿化树种、花种5000余棵,同时使用堆土砖建设小花池,保水促墒,提升苗木成活率,按照相邻就近原则指定管护群众,明确管护标准和责任,着力提升公路沿线绿化美化成效。

  突出全员参与,示范带动提升“影响力”。坚持以行政村为主导,社会参与、部门配合、政府支持的村庄绿化投入原则,努力做到力量“多方化”、资金“多样化”,通过以点连线、以线扩面,提升影响力。同时,全镇党群齐心、共治共享,通过“小手牵大手”“党员联系群众”等方式,共计动员党员群众1500余人次,凝聚起乡村绿化美化工作的强大合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