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孟河村的榆钱真能变成钱

 2022/04/25/ 16:31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杨晓军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杨晓军

  “预售野生榆钱,国家能源局帮扶孟河村电商单品,希望大家多支持。”这是国家能源局驻通渭县平襄镇孟河村第一书记尚悦在朋友圈发布的一条信息,随即引来无数点赞和转发扩散。

  点开链接进入“陇上孟河”微电商平台,“农户采摘野生干榆钱脱水蔬菜”每袋100克,两袋装售价44元。网页显示,订单量已达89份。

  榆钱真能变成钱?当初,尚悦动员村民采摘新鲜榆钱时,大家都感觉不可思议。一些上年纪的老人回忆说,只有在灾荒年间吃榆钱才捡回一条命。“现在生活水平这么高,谁还稀罕吃那个东西?”大家都抱着怀疑的口气问尚悦。

  “榆钱对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来说,还真是稀罕的东西,山东、河南等地已经实现了规模化量产。”尚悦耐心地向村民做工作。榆钱不但能吃,而且营养丰富,不含草酸,是补钙补铁的上品。食用方法多种多样,鲜吃、煮粥、做馅都可口美味,还可以做成榆钱窝头、榆钱炒蛋等美食。同时,榆钱具有健脾和胃、安神助眠、清心降火、止咳化痰和助消化、防便秘等功效。即便烘干的榆钱,经过蒸煮立即新鲜如初,丝毫不影响口感和功效。

  榆钱是榆树的种子,因其外形圆薄如钱币而得名。由于榆树耐旱耐寒、耐瘠薄,极易成活,防风固土效果好,是北方普遍栽植的绿化树种。“孟河村满山遍野都是榆树,老百姓庄前屋后也栽植着大量榆树,所产野生榆钱片大、肉厚、味甜,采摘期长达半个月。”孟河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国说,现在老百姓随手捋一把榆钱就能卖成钱,家门口又多了一条致富路。

  谷雨时节,榆钱成熟。孟河村的妇女们每天出门都不忘兜里装几个塑料袋,田间劳作之余,在地头顺手捋几把榆钱。嫩黄的榆钱一簇簇、一串串地缀满枝头,捋起来不费吹灰之力,不一会儿就能装满四五个塑料袋。村妇联主席何涛胜是全村采摘榆钱的领头人,每天有30多位妇女跟着她,麻利点的妇女一天能采摘30多斤鲜榆钱,按一斤3元的收购价,每天轻松收入100元。

  每到下午时分,孟河村烘干车间门前热闹非凡,前来交售榆钱的群众提着大包小袋,一边等过秤收钱,一边在嬉笑聊天。负责收购的何涛胜忙得不可开交,每一笔交易都是现场验货、现金结算。

  这么多的榆钱收购来咋办?尚悦自有办法,那就是将榆钱烘干制成脱水蔬菜。脱贫攻坚期间,国家能源局帮扶孟河村建起的金银花烘干车间,一年仅能运转十来天,大多时间处于闲置状态。如何盘活闲置资源?尚悦对此早有深入思考和探索。2021年,他到任孟河村第一书记时间不长,就试探性地进行萝卜丁烘干,结果一炮走红,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这更加坚定了他提高烘干车间利用效率的信心和决心。

  “在孟河村,有好绿色农产品,如金银花、洋槐花、榆钱、土豆、苦菜、萝卜等,都能进行快速烘干处理,不但最大限度保留了营养,而且能够常年销售。”尚悦说,下一步他还要带领乡亲们发展葵花和苦荞种植,通过葵花籽、苦荞茶的炒制加工,有效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立足产业振兴,陇上孟河电商平台将开发更多孟河特色的农土特产,通过国家能源局的消费帮扶,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尚悦对发展电商助农的“孟河模式”有着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规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