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文化新地标!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项目动工建设

 2022/03/10/ 19:5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张惠莉

开工仪式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定西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张惠莉)春到人间万物鲜,无限风光在画卷。3月10日,临洮县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临洮县首个集马家窑文化研究、交流体验、学术探讨等为一体的全方位、深层次展示窗口,对带动临洮县整体区域旅游升级和发展,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项目是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8个子项目之一,是临洮县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马家窑文化,深入研究马家窑文化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推动文化旅游产业从单一业态向综合产业转变的外贷类项目,也是临洮县深入实施“文化名县”战略、推动实现“追赶发展、争先进位”目标的一项具体举措。

  整个项目估算总投资1.796亿元,主要分为两个板块。第一板块为马家窑文化展示中心区,选址于马家窑彩陶文化小镇西侧,是项目核心区,总占地面积59.02亩,建筑面积8774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马家窑文化展示中心、马家窑文化体验中心、马家窑文化研究交流中心、马家窑文化产业孵化中心等。第二板块为马家窑景观大道及沿线传统村落改造提升工程,主要对洮阳镇王家嘴、河口、闫吴家等8个村沿边海路部分进行风貌改造,具体包括给排水、道路、风貌改造、旅游观光车站点及运营网络等19项内容。

  马家窑文化是黄河上游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因最早发现于甘肃临洮马家窑村而得名。2021年,马家窑遗址成功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呈“C”字型平面布局,设计以建筑的方式“盘泥筑器”,建立起跨越时空的对话,在时空的反转切换中强化体验、升华情感。

  目前,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项目已完成所有前期手续,并完成了现场施工围挡、两个大门、一座人行桥等的搭建工作,挡土墙开挖3.1万立方米,挡土墙基础80米。现场办公区基础夯实硬化、办公场所搭建、场内渣土清理拉运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效果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