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以通渭县为例

 2022/03/03/ 15:25 来源:定西日报 张凤鸣

  □ 张凤鸣

  近年来,通渭县以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以文旅融合为依托、以城乡统筹为方向、以乡村旅游富民为目标,按照“走进中国书画名城,相约温泉康养小镇,瞻仰红色革命遗址,畅游传统村落古堡,体验耕读人家风情”总体思路,努力探索出一条让乡村富有诗意、让游客体味“慢”生活的特色乡村振兴新路径。

  文旅融合,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通渭县乡村旅游的发展带来最突出的贡献就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坚持做好“旅游+”和“+旅游”文章,走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之路,使乡村由单一农业经济逐步转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多元化经济,促进了乡村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种变化正是“旅游+农业”效应凸显的表现,推进了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文旅融合,人居环境更加宜居。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城乡结构的优化,融合式发展。通渭县发展乡村旅游以来,重点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进行城乡一体化统筹谋划。全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先后对全县村庄道路、水利、供水、村容村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公厕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从以前的“脏乱差”蜕变成现在的美丽宜居乡村,群众的生活品质、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文旅融合,乡风文明更加和谐。文旅融合是乡村旅游焕发活力的指明灯,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通渭县作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书法之乡”,深度挖掘红色文化、“书画”文化等文化内涵,全力打造“书画名城·康养通渭”文旅品牌,加快发展以书画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和以四大品牌为核心的旅游产业,争取创建“一带一路书画温泉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努力打造“通渭·中国书画名城”的靓丽名片。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持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我爱通渭”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有力推动了通渭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文旅融合,社会治理更加有效。振兴乡村,文化同行。通渭县文旅融合发展带来最深远的影响就是文化内涵的提升。发展文旅融合是保护、传承和发展传统乡村文化的重要手段,是实现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通渭县在发展文旅融合中坚持“美了乡村、富了乡亲、旺了产业、好了民风”的理念,注重乡村文化与乡村治理相结合,通过积极推进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乡村带来了更多的文化增量,丰富了乡村文化的内涵,增强了农民的文化自信,唤醒了文化自觉。

  文旅融合,群众生活更加“富”裕。文旅融合的发展带来最直接、最现实的效益就是居民思想的“富”足、收入的增加。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渭县成功举办多次乡村文化旅游节,丰富了全县广大干群业余文化生活,推出了新模式、新场景、新玩法、新热点,特别是乡村游、近郊游、自驾游等回暖明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增加了群众收入。实践证明,加快发展文旅融合,不仅有利于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而且有利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

  (作者为通渭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