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段光乾:青春化作铺路石

 2022/03/01/ 15:59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张爱平 通讯员 蔺红霞

  ■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张爱平 通讯员 蔺红霞 

  十六年,段光乾一直在陇西公路养护岗位上默默耕耘,用初心去追逐路之梦,用坚守诠释着什么是路长、情更长!

  公路养护管理常年奔波在路上,春季养护巡查、夏季挖补罩面,秋季水毁抢修,冬季防滑除冰,尤其是在烈日下,铺油现场四十多度的超高温,身体在滚烫的沥青堆前炙烤,段光乾穿着胶底鞋的双脚常常被烧起水泡,但他依然和大家奋战在一线。就这样,寒来暑往,段光乾一直秉承“铺路石”精神,追随时代发展的脚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地为公路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随着时间的推移,段光乾的职务也由公路养护管理股股长变到分管养护作业的副站长。岗位变了,不变的是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为了提高农村公路养护队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他利用业余时间收集资料,发挥自身业务优势,自编培训讲义,在陇西县交通运输局组织技能培训中担任教员,亲自示范养护新技术,通过培训,全县各乡镇公路管理所的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新的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颁布后,根据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发展的需要,段光乾带领养护管理股的人员通过自学掌握并建立了县乡公路管理评定系统和县乡公路桥梁管理系统,运用于县乡公路管理养护中,为制定科学的公路养护计划提供了保障。

  2019年,为推动“四好农村路”持续高质量发展,段光乾勇挑重担,带领技术人员对全县农村公路桥梁进行了技术状况评定,依据桥梁卡片档案形成桥梁信息化管理数据,并率先提出在农村公路桥梁上设置桥梁信息识别二维码,且付诸实施。现在,通过手机扫描位于桥梁立柱上的二维码,桥梁名称、编号、桥长、桥宽、建设单位、养护单位、技术状况、建设或加固时间、设计荷载等信息立即呈现出来。桥梁养护信息化管理的实施,全面提升了管养水平,使养护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近年来,他参与修订了陇西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7项管理考核办法,有力推动了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程;参与编制农村公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陇西县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现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快速、及时,同时提高了养护队伍的应急应对能力。

  2020年8月,由于强降雨导致陇西县域内15条县乡道和13条代养村道遭受大面积的水毁,路基坍塌、边坡塌方、涵洞、边沟及桥梁基础防护冲毁,造成部分道路中断,多条道路受损。灾情发生后,段光乾同志作为分管领导,积极统筹协调,紧急动员,集中精干力量,先后组织7支抢险突击队伍,保证“一个灾毁点一支抢通队伍”,优先抢修中断路段,并对受灾严重的地段抢通应急便道,以确保车辆人员正常通行。同时,按照交通应急方案,抓紧排查核实公路灾损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修复方案,确保了全县农村公路早日恢复正常。

  春华秋实,业精于勤。段光乾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赢得殊荣。2015年2月,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先进个人”。2021年,他又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陇原“最美路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