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兜底保障有温度

 2022/01/26/ 21:0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曲婷婷 王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曲婷婷 王卿

  岁末年初,岷县民政局救助站负责人后天东的工作比往常更加繁忙。他要通过监测系统对全县低收入家庭、脱贫不稳定户以及边缘户家庭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和动态管理,让兜底保障政策及时、有效落到实处。

  “依托甘肃省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系统,我们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到乡镇调查核实,将符合保障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到相应的保障范围。”后天东告诉记者。

  32岁的禾驮镇禾驮村村民唐军强,因为孩子生病,不能外出务工,生活陷入了困境。“2021年6月,系统发布红色预警信息后,我们按照程序,将唐军强一家纳入到农村二类保障范围,同时发放了临时救助资金3213元。”后天东说。

正在忙碌工作的后天东。

  “孩子在住院,不仅把我们纳入了二类低保,还把临时救助金打到了存折上。镇上还免费让我学习了装载机技术。党的政策好,让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唐军强说。

  今年来,岷县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加快健全低保对象、易返贫致贫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机制和帮扶措施,切实保障了他们的生活。

  岷县民政部门持续健全预警监测机制、动态管理机制、兜底保障包抓机制,依托分散供养、集中供养、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方式,多管齐下、因户施策,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确保全县兜底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有效改善特困供养人员居住环境和个人卫生状况,岷县民政部门成立了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保洁队、服务队。

  “你看这房子,电视、冰箱、大衣柜、沙发都是政府给的,国家的政策好啊。”今年70岁的岷县寺沟镇扎地村五保户周明彩说。记者还在老人的家里见到了特困人员服务队,他们为老人换洗衣服、剪指甲、打扫院落卫生……

  兜底保障政策要落实、落细还要聚焦重点人群。为有效改善特困供养人员居住环境和个人卫生状况,岷县民政部门成立了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保洁队、服务队,扎实开展每周搞一次卫生、每半月洗一次衣服、每月理一次发“三个一”活动,并采购发放了价值684.6万元温暖安全越冬物资,切实为分散特困人员提供了有质量、有温度的救助供养。

  而在梅川镇敬老院里,老人们正在沐浴着冬日的暖阳,看电视、做运动、拉家常,享受美好的时光。岷县梅川敬老院院长张雷说:“敬老院每周对集中供养人员开展8个一活动,每天进行内务整理一次,每周进行个人卫生整理一次……让他们的生活有保障,同时有质量、有温度。”

  一张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民生兜底保障网,托起了岷县广大群众稳稳的幸福。据了解,2021年全县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54亿元,为19330户62434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830.04万元,低保保障面达到8.83%,兜底保障比例达到6.41%,实现了保障对象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全县已形成了“公办+民营+医养结合”的集中供养模式,共建立集中供养点10处,供养人员共424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