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县“四个精准”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枝繁叶茂”

 2022/01/26/ 15:47 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邢玉梅

  每日甘肃网1月26日讯 据定西日报临洮报道 近年来,临洮县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思路,通过“四个精准”为农村基层党建“量体裁衣”,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枝繁叶茂”。

  精准施策,夯实村级阵地建设“厚度”。开展村级阵地改造提升“清零”行动,对建设面积狭小和因灾受损、年久失修、功能不全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通过县财政列支、县管党费补助、乡镇自筹等方式,“一村一策”制定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推进计划。2021年,完成改造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22个,并打造命名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5个。

  精准统筹,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力度”。健全村(社区)“两委”成员任前联审机制,先后分10批次对4612名村“两委”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开展了资格联审;建立落实村“两委”班子建设“九项措施”,优化调整村级后备干部352名,推动290名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172名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从在乡镇服务的“进村进社”“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尚未入编的项目人员中,累计选拔107名优秀大学毕业生担任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

  精准服务,提升群众服务“温度”。构建“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根据村情实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大力整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

  精准探路,拓展集体经济发展“广度”。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消薄倍增”行动,探索推进强村带动型、弱村抱团型、能人引领型、城乡结合型等多种发展模式,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多元化发展思路;对于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贡献突出、成效显著的村级干部,从当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益中按一定比例作为奖励,激励村级干部积极参与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村级党组织“造血”功能。          邢玉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