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县辛店镇:秸秆柴草变废为宝 田间“垃圾”华丽转身

 2022/01/21/ 11:36 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和英杰

辛店镇:秸秆柴草变废为宝 田间“垃圾”华丽转身

  每日甘肃网1月21日讯 据定西日报临洮报道 连日来,临洮县辛店镇以柴草秸秆的分类处理为抓手,探索出一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途径。

  新鲜干净的玉米秸秆是畜牧业需要的重要饲料原料之一。新店镇欧黄家、泉湾等村按照“以畜定贮、以贮促养、整体推进、提高效益”的总体要求,以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为重点,采取“粉碎打包、池窖封贮”的方式,开展了玉米秸秆青贮工作。对玉米秸秆进行筛选、粉碎、打包,封存,为促进玉米秸秆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牧业的发展、提高养殖效益和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废弃木料、柴草秸秆是新型清洁燃料的主要原料,加工成的燃料燃烧值高、无烟尘污染,利于环保,运输存储方便,而且价格比较低。康家崖村勤荣马铃薯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了生物质燃料生产线,以废弃木料、柴草秸秆等为原料,经过粉碎、添加、固化、压制等工序制成的清洁燃料块,是帮助农民群众温暖过冬的重要物资,也降低了群众的取暖成本。

  对于失去加工价值的腐烂霉变的柴草秸秆,则清运至中铺镇光大发电厂作为发电燃料。秸秆柴草变废为宝,大幅度提升了村庄的人居环境卫生水平。       和英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