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品读榜样精神 做好时代答卷人

 2022/01/20/ 13:02 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成鑫

  ■ 成鑫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专题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这些从人民群众中走出来的“平凡英雄”身上所闪耀的奉献、拼搏、实干的精神,是他们攻坚克难、行稳致远的“制胜密码”。广大党员干部要品读榜样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做好时代答卷人。

  品读无私奉献精神,春蚕到死丝方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本能”。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工作中,乐于奉献,在实现“大我”梦想中努力奔跑、找准坐标、创造业绩,甘当“燃灯者”,这是党员干部应有的价值追求。张桂梅克服重重困难,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托起20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的上学梦。不愿当将军的“将军之子”廷·巴特尔扎根草原,为边疆地区奉献半生,带领牧民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扎根基层、服务人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群众的“表情包”成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晴雨表”。

  品读奋力拼搏精神,不破楼兰终不还。拼搏是一种不甘落后,向往发展、顽强进取、自我超越的精神;是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毅力;是一种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大无畏气概;是一种从不言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顽强斗志。“为国铸盾”的陈定昌,一生成功完成40余项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探索和挑战技术“无人区”的极限。七连屿从过去“烂泥湾”到如今“马尔代夫”的变化背后,是党工委每名党员干部扎根南海边陲,战天斗地、披荆斩棘、不辞辛劳、努力奋斗的结果。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榜样奋力拼搏精神,点亮扬帆奋进之路。敢闯敢拼、敢为人先,以准确识变之智、科学应变之道、主动求变之能,与时代同奔跑,与人民同奋斗。

  品读务实笃行精神,绝知此事要躬行。“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一项项“硬核”的使命任务中,“榜样”敢于担当、勇于决策,不退缩、不推诿,以担当之勇,实干之能把问题解决在一线。黄大发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兑现了“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铮铮誓言。孙金娣始终践行守土负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诺言,当好“一亩三分地”上的“大家长”,面对锥子哪有两头尖,忠孝不能两齐全的现实情况,她毅然将工作放在第一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追求,在实际工作中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在为民实干中锤炼一片丹心。

  榜样是看得见的标杆,听得见的号角。广大党员干部要品读榜样无私奉献、奋勇拼搏、务实笃行的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征程上,不断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书写新辉煌,做好时代答卷人。 (作者为漳县贵清山镇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