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合作社带领农户奔“钱”途

 2022/01/19/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金银 胡智麒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金银  胡智麒

  “我从2014年开始养殖蕨麻猪,现在已经快八年时间了。一开始只养了四五头母猪仔,效益不够明显,近几年,通过党和政府的扶持以及个人的努力,每年养殖的蕨麻猪稳定在600余头左右,收益也比较可观,不但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也带动了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漳县金钟镇大车厂村漆显明说。 

  以前,大车厂村漆显明一家主要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如今老漆家养殖蕨麻猪,不光自己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还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建成了村集体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走进金钟镇大车厂村漆显明的养殖基地,只见品质优良的蕨麻猪被圈养在经过专门设计的圈舍内。据了解,在圈舍内铺设石块是遵循蕨麻猪的生活习性,由于野生蕨麻猪常年在崎岖坑洼的山中行走,这样的设计模拟了蕨麻猪的生活场景。现在一斤蕨麻猪肉的价格在四五十元左右,一头50斤的蕨麻猪可以卖到大概两千块钱。腊月正值蕨麻猪出售的旺季,像这样的蕨麻猪整个养殖基地每年可以卖出600余头,年交易额可以达到百余万元。

  金钟镇通过成立合作社,发展当地特色蕨麻猪养殖,使得广大群众共同在合作社里奔“钱”途。

  近年来,漳县紧紧依托地理优势、产业扶贫资金的落实和资产的建设,带动了全县合作社的发展。2021年已培育建设合作社培育任务43家,家庭农场16家。截至目前,全县已有农民专业合作社87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28家,市级示范社53家;家庭农场33个(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7个),总注册资金达17.4亿元,成员达1.52万人,吸纳带动农户6.06万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