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安定:科技赋能助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1/13/ 14:49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裴彦林 赵永萍

  每日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裴彦林 赵永萍)近年来,安定区坚持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联动,着力构建马铃薯产业全链条发展体系,提升马铃薯产业发展质量,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活力。

  推良种,提高单产。实施种薯产业升级工程,培育壮大爱兰、凯凯、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百泉等种薯企业19家,形成6.5亿粒的优质脱毒种薯繁育能力,分别占全市、全省、全国的62%、50%和29%。实施马铃薯良种工程,2021年建成原种基地4.2万亩以上、一级种基地40万亩以上,构建“温室生产原原种、基地扩繁原种、田间应用一级种”的梯级种薯繁育推广体系,实现种植环节脱毒种薯全覆盖,2021年亩产达到1.9吨、增幅6%。

  建基地,稳定规模。依托种薯、加工龙头企业,将标准化基地建设与旱作农业技术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复耕休耕、撂荒地整治相结合,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和“脱毒良种+黑膜覆盖+配方施肥+机械耕作+病虫防控”的“五统一”标准化技术,每年建立集中连片的种薯、鲜薯、加工薯标准化种植基地60万亩以上,带动全区马铃薯种植稳定在90万亩以上。

  育主体,利益联结。坚持把以合作社为主的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采取“培育壮大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方式,扶持发展马铃薯专业合作组织416个。按照种植有良种、生产有基地、耕作有机械、销售有订单、仓储有设施的“五有”标准,培育壮大117个、规范提升204个,创建国家级示范社3个、省级20个、市区级82个;发挥合作社上联企业、下联农户的组织联动作用,引导合作社与企业、农户每年签订订单协议50万亩以上。

  强龙头,精深加工。以主食化、工业化、鲜食化为方向,培育发展蓝天、鼎盛、薯香园等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11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7家、区级1家,建成精淀粉生产线11条35.5万吨、全粉生产线1条1万吨、变性淀粉生产线8条8万吨,形成了以精淀粉、全粉、变性淀粉及其衍生产品、主食化系列食品为主,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完整的集群化加工产业体系,加工能力达到70万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